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

5A景区社会责任待提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1日   第 11 版)

  本报电 (记者邱海峰)中国社科院、责任云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了首本《中国5A景区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8)》,对选取的全国综合影响力前100名5A景区社会责任进行研究和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5A景区社会责任状况不容乐观,有待提升。

  报告介绍,100家5A景区中,得分在70分以上的5A景区仅有3家,超过65%的5A景区得分集中于50分至59分,21家5A景区得分不足50分。从评价的5大维度来看,公共服务、社会发展、责任管理表现不理想,其中责任管理得分最低,仅39.65分,是中国5A景区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大短板。整体上看,5A景区的责任管理现状普遍较差,仅2家景区公开发布了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无一家景区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社会责任工作,仅少数景区的发展理念涉及责任元素。

  报告指出,社会责任得分较高的景区呈现出开放、透明、可持续、具有传播力的特征。百强5A景区前十名中,杭州西湖、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京夫子庙均采取免费开放模式,故宫积极通过新媒体渠道提升自身传播力,九寨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成绩突出,苏州园林和承德避暑山庄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景区履责信息。

“金蓝领”为“中国创造”添彩
沿海地区用水管控更严了
5A景区社会责任待提升
草原上的流动医院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