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世乒赛包揽五冠 战奥运底蕴强大

遥望东京 国乒很稳

本报记者 刘 峣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1日   第 09 版)

  马龙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许昕(左)/刘诗雯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完美收官、遥望东京——在日前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中国队收获全部5项冠军。尽管面临日本队等强手的追击,底蕴强大的国乒仍然淡定从容。东京奥运在望,国乒有更强的底气和信心,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目标。

  

  三连冠

  马龙势不可挡

  本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上,马龙4比1战胜此次赛事的最大黑马——瑞典选手法尔克,为中国队拿到了男单金牌,这也令他成为近54年来世乒赛首位“三连冠”男单选手,捧回专属于自己的圣·勃莱德杯复制奖杯。

  马龙接连战胜林高远、梁靖崑,从上半区杀入决赛,而法尔克则是先后战胜另外两匹黑马西蒙·高茨(战胜许昕)、安宰贤(战胜张本智和),从下半区脱颖而出。法尔克的打法快攻威力大,但相持球能力较弱,而这也是马龙的突破口。

  这是马龙第一次在世乒赛决赛中与外国选手过招。由于许昕爆冷出局、樊振东不敌队友,马龙只有顶住压力一路过关斩将。为了确保球队能够拿下这最重要的一项冠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不但亲自参与战术研究,决赛前还当起陪练为马龙热身。

  成功夺冠的马龙已经锁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将是他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然而,奥运比赛会藏龙卧虎。东道主日本队的张本智和进步飞速,尽管世锦赛马失前蹄,但实力仍不容小觑。而法尔克的横空出世,也意味着老牌强队瑞典队开始复苏。要拿下东京奥运会的男单金牌,中国队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全力去拼,打出王者之师的霸气。

  终圆梦

  刘诗雯厚积薄发

  第三次站在世乒赛女单决赛赛场,28岁的刘诗雯终于如愿以偿。这个渴求已久的冠军,也几乎为刘诗雯赢得了一张东京奥运的门票。

  此次世锦赛,国乒派出刘诗雯、丁宁、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5人出战。最终,除了孙颖莎“内战”不敌王曼昱之外,其余4名女将顺利会师半决赛,展现了中国女乒的强大统治力。

  在本届世乒赛前,刘诗雯的状态并不稳定,甚至多次负于比自己年轻的选手。此前的世乒赛选拔赛,刘诗雯也仅以6胜5负的成绩位列第五,勉强搭上了前往布达佩斯的“末班车”。

  然而,在自己的第六次世乒赛上,刘诗雯爆发出极强的战斗力。半决赛对阵丁宁、决赛面对陈梦,刘诗雯都毫不留情地打出了11比0的比分。带着世乒赛混双与女单双冠,刘诗雯有足够的实力和信心争取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与世乒赛不同,东京奥运会国乒仅有两个女单参赛席位。老将丁宁和刘诗雯虽然这一年的状态有起伏,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心态仍是国乒力拼奥运金牌的保障。而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的陈梦以及朱雨玲、王曼昱也都有不俗的实力。即便无缘女单,这些年轻小将也有希望争夺第三个参赛名额,出战双打及团体比赛。

  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女乒仍将是中国队的劲敌。此次世乒赛上,尽遣主力的日本女乒成绩不佳。在同中国女单的4次直接对话中,日本选手全部落败。其中,曾在亚锦赛上连克3名中国女将的平野美宇不敌丁宁;曾在公开赛上横扫过朱雨玲的伊藤美诚,则被孙颖莎淘汰出局。

  相较于赛前的豪言壮语,日本女乒的“滑铁卢”无疑说明,其整体实力距离中国队仍有较大差距。但距离奥运会尚有时日,再加上日本女乒主场作战,中国女乒仍需有针对性备战。丁宁也在同平野美宇的比赛后坦言,尽管不如以前强势,但这名19岁的日本小将技术还是有所进步。

  抢首金

  混双组合默契足

  东京奥运会上,混双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且是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中国队对这枚金牌格外重视,派出最强阵容参加世乒赛。与此同时,主导该项目入奥、希望从中国队身上“虎口拔牙”的日本队也渴望将混双金牌收入囊中。因此,本届世乒赛的混双比拼,堪称东京奥运会的预演。

  以往在世乒赛上,混双是国乒的“送分题”。不过,本届世乒赛,国乒派出了许昕/刘诗雯和樊振东/丁宁两组最强选手。最终,许昕/刘诗雯先后战胜队友和卫冕冠军、日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将金牌收入囊中。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只能派一对主力参加混双比赛。尽管实力遥遥领先,但仍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在两对组合的比拼中,“昕雯联播”暂时领先“叮咚”组合。对此,刘诗雯表示,这次世锦赛拿到冠军,为参加奥运会占得了先机。许昕/刘诗雯的主管教练马琳也在赛后表示,当教练的压力非常大,丝毫不输上场比赛的运动员。他说,许昕/刘诗雯夺冠让他感到很欣慰,也为他们参加明年奥运会增加了筹码。

  相对于混双的全力以赴,国乒在男双和女双项目上则有所保留。具备较高双打水准的丁宁和许昕此次只出战了单打和混双比赛。尽管如此,两枚金牌仍被中国队轻松拿下。“一老一小”的马龙/王楚钦摘得男双金牌,朱雨玲/陈梦则击败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为国乒的布达佩斯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追梦吧,体育劳动者!(体坛走笔)
无极球列入全民健身运动项目
洛阳大谷关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举行
三项汽车摩托车重磅赛事齐聚大庆
遥望东京 国乒很稳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