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诗歌与我们在一起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1日   第 07 版)

  浦江县的诗人小镇

  中国第一个诗人小镇,坐落在浙江省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依山傍水,粉墙黛瓦的建筑,入口处的墙上是谢冕先生题写的“中国诗人小镇”字样。在这里,由中国诗歌学会举办的第三届“我们与你在一起”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日前举行。“通过这个活动呈现出一个古老民族的社会关怀没有缺位,这个活动是全体诗人共同书写的人类最美好的一首诗。”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说。

  2016年浦江全社会上下搜救3个走失的儿童,被称为“216联合搜救行动”。中国诗歌学会就此发起了“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浦江,向全中国彰显我们这个社会是有大爱的,是需要大爱的。3年来,“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在浦江举办了3届,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诗人们将笔触转向了留守儿童、老人,并动员全社会来关爱他们,引发了诗歌+公益+力量的新时尚。第三届“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共征集诗稿4322首,13首作品获奖。本次活动的“星光奖”颁给了自掏腰包买菜给贫困学生做饭的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

  2018中国诗歌年度报告在此间发布,黄怒波指出:“诗歌应该切近社会现实,切近重大主题。”他认为,诗歌在对民族心灵的修复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新诗是在民族危亡时刻出现的,与民族共患难,在新诗百年之后,新诗往哪里去?中国诗歌学会推出中国诗歌年度报告,用不同学者的眼光判断一年中诗歌的走向,记录中国诗歌每年的重大事件和特征,是要用中国人的声音讲中国的诗歌故事。世界需要通过诗歌这个媒介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通过诗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8中国诗歌年度报告撰写人、诗评家耿占春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从1978年至2018年,很多诗歌问题都与时代、社会相联系。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朦胧诗2018年在很多大众场合朗诵,已经不再“朦胧”,显示出中国社会的语言感受力有非常大的进步,诗歌写作介入了改革开放,参与了当下的时代进程,应该从更广阔的社会、历史的眼光看待诗歌。

  中国诗歌年度报告自2017年起以年度为单位编撰,定期发布。除中文版外,其英文版、法文版、俄文版、韩文版等多语种的版本相继在世界各国发布。

孩子与战争
张柠:记录“80后”的精神成长(作家近况)
诗歌与我们在一起
用文学为曹妃甸立传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