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地球还需要保护吗?(新时代新步伐)

陈鲁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30日   第 08 版)

  2019年4月19日,我国推荐申报的安徽九华山和山东沂蒙山地质公园正式入选世界地质公园。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已升至39处,居世界第一。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设立地质公园的意义,除了支持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发展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引起世人广泛关注,加强管理,防止破坏,保护宝贵的地球资源和环境。

  地球还需要保护吗?答案是肯定的。随着人口的过快增长,现代生活方式的过度消费,人类对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给地球的资源和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并威胁着我们未来的安全、健康和福祉。据统计,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自1966年以来翻了一番,人类目前正在使用相当于1.5个地球的资源来维持生活,也就是说我们在寅吃卯粮,在预支未来,消费着本该属于我们子孙的那部分资源。因此,过去的40多年里,地球生命力下降了28%,处于“很不健康”的状态。

  但是,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我们有必要去仰望星空,关心我们的地球,我们唯一的栖居地,它已经很不健康了。

  维护地球健康,提升地球生命力,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人人责无旁贷。我国一直在为此积极努力,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年来,中国制订了《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等30多部环境保护的法律,严格立法来制约破坏环境的行为,大面积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对湖泊海洋进行生态安全评估,严格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等,尽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尽义务。积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并大力宣传,加强保护,也是其中重要措施之一,做好这项工作,势必会对保护环境,提升地球生命力,起到积极作用。

  茫茫宇宙,浩瀚苍穹,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是不可多得甚至是绝无仅有的美丽家园,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我们有权享用,更有义务爱护。

一座地质公园 一部地球历史
地球还需要保护吗?(新时代新步伐)
我们与自然有约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