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做个独自旅行的勇敢女孩(海外学子看海外)

郑昭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9日   第 09 版)

  郑昭雯近照

  在挪威奥斯陆的寒冷天气里并没有“阳春三月”一说,遍地的白雪迟迟不融化。来到奥斯陆以后,整整3个月的严寒让我这个长在中国南方的孩子很难适应,一有假期就想快快逃离。

  第一站 雷克雅未克

  我想赶在极光季结束以前去冰岛看一次极光,所以在今年3月先到冰岛。实际上,这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对这样的体验有点兴奋又有点恐惧。冰岛的名字听上去很冷,却比奥斯陆要暖和一些,首都雷克雅未克位于冰岛西南角,当我到这里时,市区里的雪都融化了。

  在雷克雅未克,我入住了当地的青年旅舍,14个人同住一间房。虽然没有私密空间,但是却能够认识来自世界各国的旅行者,聊得来的朋友还可以相约今后一起旅行。除此之外,为了节约旅行费用,我还带上了速食面,在旅舍的厨房里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可以说是“穷游”了。

  待在冰岛的4天,天气都不太好,虽然我最后并未看到极光,但是却拥有了很多珍贵的体验。

  冰岛是民众生活幸福感很高的一个国家。这里虽然人口不多,但看到每个人的生活状态都不错,我深刻地体会到,身体健康、内心丰盈、精神充实非常重要。

  第二站 巴黎

  离开北欧后,我来到了心目中最浪漫的旅行目的地——法国巴黎。

  我自认是个对艺术不太懂的俗人,每次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里都感到无知的焦虑。虽然巴黎被誉为“博物馆之城”,但是博物馆和美术馆都不是我旅行的重点。

  对于一个烘焙爱好者来说,巴黎的另一个名字,从我第一次接触烘焙时就印在脑海中了——“甜点天堂”。而今我终于来到这里,有幸品尝了所有向往的巴黎味道。闪电泡芙、芝士蛋糕、慕斯、蒙布朗、苹果派等,尽管我学过这些甜点的做法,但总觉得要在巴黎品尝过才算是真正了解过这些味道。

  让我有点没想到的是,在巴黎我的住处附近很难找到一家便利店。我猜大概是巴黎人并不愿“便利”地对待自己的胃,一日三餐更想追求仪式感吧。

  巴黎有非常多咖啡店式的餐厅,这些餐厅不仅售卖三餐,晚上又变成小酒吧,一般都有室外座位。室外座位能让人与阳光完全地亲近,再加上一份甜点,配着咖啡或茶,享受悠闲的午后。

  第三站 威尼斯

  离开巴黎,我飞到了水城威尼斯。这座城市是这次旅行中我心中称得上梦幻的地方。每天走出旅舍,推开门就是触手可及的海水以及咸咸的、让人安心的空气。

  因为从小喜欢游泳,我在水里总是感到放松和自在。这种海水的味道似乎天然地让我感到舒适,湿润的海风拂过脸庞,威尼斯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自己在水里游泳。

  我觉得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爱上威尼斯。她过分美丽,以至于我为作为一个游客带来的打扰深感愧疚。

  威尼斯周边有很多别具特色的小岛,其中最有名的是彩虹岛布拉诺。整座小岛的建筑都被涂上了鲜艳的童话般的彩色。

  恋恋不舍地离开威尼斯来到罗马。罗马历史悠久,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印证着曾经的辉煌与繁华。

  说到罗马,谁都不会忘记奥黛丽·赫本所主演的电影《罗马假日》,电影里展现的恋情,是这世上最让人心动又心碎的,也让这座古城蒙上了一层浪漫的面纱。

  第四站 巴塞罗那

  此行最后一站是西班牙巴塞罗那。

  出来十几天,我感到非常疲惫,但是巴塞罗那似乎有着治愈人心的轻松气氛。来到距离巴塞罗那30多公里的小镇,在海边完全放松下来。从巴塞罗那乘坐沿海火车的路上,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的蓝色海洋忽然映入眼眸,那一刻我真的很心动也很兴奋。

  一下火车,我明显感到天空远比城市中心更蓝,和大海是一个颜色。海水很清,沙滩也非常干净。坐在海边闭着眼睛,什么都不用想,仅仅亲密地感受着阳光,就有一种纯粹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很难说旅行有什么意义,可能只是欣赏着美丽或壮观的景色,看着不同的人在过着不同的生活。我渐渐明白,想象总是和实际看到的相差很远,实际看到的又并不一定与真实存在的相符,因而对这世界,我有了愈加谦卑的心。

  在我出行以前,很多人告诫我,女生独自旅行很危险。当时我很不安,但还是在忐忑中出发,一直牢记要保管好重要证件和财物,在夜晚不独自出门。

  经历了这一趟欧洲旅行,我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能发生的危险并不能够阻挡我们想要迈出的步伐。做好足够的准备,就勇敢地走出去,亲近这个多彩的世界吧。

留学英国的吸引力何在?
分享、记录留学生活(留学记)
做个独自旅行的勇敢女孩(海外学子看海外)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