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影片《昆仑兄弟》在京首映——

“美玉奇缘”讲述民族团结真实故事

□赵 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9日   第 07 版)

  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昆仑兄弟》讲述了一段美玉奇缘:玉龙喀什河边,马尔丹和村里5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年轻人,无意中捡到了一块价值不菲的籽料原石。马尔丹前往乌鲁木齐卖玉,却把玉丢了。兄弟们都认为马尔丹是个想要独吞卖玉钱的骗子。马尔丹承诺赔偿大家的损失,离家外出打工,他的母亲因思念儿子,眼睛近乎失明。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自治区某厅局干部徐昆来到村里,决心解决这件事。经过大家的努力,精美的玉石通过善良的传递回到最初的主人手里,徐昆和马尔丹等因玉而结成异姓兄弟。

  日前,这部影片在京首映,并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行了专家观摩研讨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说,《昆仑兄弟》思想内涵、艺术内涵丰富,一块玉从一个人传递给另一个人,虽然传递的是玉石,但更是温暖,是每个人身上的民族情感,是跨民族、跨地区的人们对爱、对诚信的理解。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影片彰显了坚守诚信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歌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片中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故事,也没有枯燥的说教,只是通过一块玉石的下落,反映着所有出场人物的诚信精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说,少数民族电影尤其是多民族题材电影要有新的表达。影片人物形象塑造成功,能和观众产生情感与心灵的互动,也对新疆社会面貌有着丰富、立体的呈现,影片的艺术表达和审美表达都达到了更高层次。

  影片编剧李牧时、导演阿不都克力木、姜宏都亲历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们表示,影片所讲述的现实生活和其中的人物情感都是真实的,也是他们熟悉的。主创们尝试对主旋律影片进行了类型化表达,能够得到观众和专家的肯定,深受鼓舞。

把更多好电影带给观众
国产纪录片要当好“国家的相册”(墙内看花)
“中赞文化年”在京开幕
“美玉奇缘”讲述民族团结真实故事
“劳动者之歌”音乐会将举办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