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感受共识的力量(我在现场)

本报记者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7日   第 05 版)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世界的机遇”。这两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无论是政要、企业家还是各国媒体,都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一点。

  4月26日上午,高峰论坛开幕式前,各国记者已经早早地在现场的摄影摄像区架起了长枪短炮,不同国别、肤色、身着各种传统服饰的记者,都想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倾听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如何推进“一带一路”这一具有无限潜力的倡议。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现场多次爆发掌声。特别是当他说到,我们将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具体项目时,全场的掌声尤为热烈。

  从欧洲的俄罗斯到非洲的埃及,从南美的智利到亚洲的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来自各大洲的政要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可以与本国、本区域的发展计划愿景契合,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

  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带一路”这样的经济合作发展倡议,也让世界想起了历史和文明的痕迹。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古代的驼队、马队、海上的航船,让中国的瓷器、漆器、茶叶和西方交换,构成最了不起的东西方通道;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希望,“一带一路”可以让欧亚大陆重振历史辉煌。

  回望历史、审视现实,投身“一带一路”,也是与会企业家与各国记者的共识。这两天,在高峰论坛的新闻中心有一个摆满“中国元素”的展台,上面放着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明信片、“一带一路”实际效果的智库报告等,工作人员几乎一刻不停地在“补货”,因为这些资料实在太抢手。昨天的企业家大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透露,直到大会召开前一晚,仍有不少国际企业要求参会,足见“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与吸引力。

  可以说,在高峰论坛的现场,记者一再体会到的事实是,在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抬头、地区冲突和极端主义多发的这个地球上,“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带动作用、对发展中国家及人民的造福作用,不仅被数据所证明,也被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个体经历所证明。

  我想,这就是共识的力量。

世界共享一带一路百花园
一带一路的独家秘笈(侠客岛·解局)
感受共识的力量(我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