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约翰·钱伯斯:

“互联网先生”的创新牌(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梁 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6日   第 10 版)

  被誉为“互联网先生”的思科(Cisco)公司前总裁约翰·钱伯斯,曾使思科公司在短时间内确立互联网工业的领先地位,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实力的十大公司之一。然而,翻开钱伯斯的履历,人们发现,这位在硅谷纵横20多年的首席执行官,所学的专业却与计算机毫无关系,甚至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当时并不喜欢技术。”

  非技术专业出身的钱伯斯并不迷信技术,拿到商学、工商管理和法律学位之后,他成为IBM的销售人员。钱伯斯说:“这份工作和我的专业相差甚远,但懂得灵活变通在生活中十分重要,朝着你从未想过的方向前进是很常见的,这构成了我的经历。”

  1991年,钱伯斯加盟思科。4年后,他成为了思科的首席执行官。钱伯斯说,人们总以为,行动太快或迷失方向是比较常见的错误。然而,人们更容易犯的错误,往往是把一件正确的事情做得太慢。钱伯斯在采访中表示,思科快速发展背后的秘密,就是开发出了一套可复制的“创新方案”。

  钱伯斯用一个故事讲述了思科公司是如何快速运行这套“创新方案”的。思科负责业务发展的人前去考察一家公司,并让钱伯斯和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见面。见面后,二人快速地勾画出合作蓝图。当天下午,两家公司的董事会达成协议,随后现场宣布了一笔30多亿美元的收购交易。钱伯斯说:“很少有公司能够以这样的速度推进收购事宜,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极其成功的收购案例。”

  然而,思科在并购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钱伯斯开始意识到,不能单纯依靠收购刺激成长,他逐渐摆脱了“用收购取代内部创新”的单一策略,转而使用“自研、收购、联盟”的企业创新战略。

  凭借“技术革新”和“并购”的合力,沉寂3年后的思科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并且比以往更扎实。2017年,钱伯斯从他掌舵了20多年的思科退休。在他任职期间,公司年收入从7000万美元增长到470亿美元。思科在竞争成本低的创业初期迅速壮大规模,利用上市获取扩张的资金,通过并购进行优势互补,投身研发保持创新动力……许多大公司走了近百年才探索出的成功之路,思科只用20年就完成了,靠的就是钱伯斯著名的“自研、收购、联盟”的企业创新战略。

智慧养老,老了也幸福(网上中国)
“互联网先生”的创新牌(互联网大咖秀)
婚恋网综节目不应“贩卖”焦虑(云中漫笔)
对APP乱象“零容忍”!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