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以银行卡为基础的中国支付产业步伐稳健——

银联卡:全球发了近七十六亿张

本报记者 吴秋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5日   第 04 版)

  中国银联近日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占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并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同时,银行卡发卡和受理规模进一步扩大,银联卡全球发行累计超过75.9亿张,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7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5370万家商户和286万台ATM,用卡增值服务不断丰富。

  报告指出,2018年,在全球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和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宏观背景下,中国以银行卡为基础的支付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创新发展。产业各方扩大金融科技在支付创新中的应用,自主支付技术发展与中国支付产品在境外市场的本地化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同时,行业监管规范趋严,国内支付清算市场开放步伐加快,支付市场呈现多元融合发展格局。展望2019年,相关监管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国内支付清算市场开放进程的稳步推动,以及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迭代及应用,将推动产业发展步入合规、竞争、创新的新阶段。

  从支付市场整体发展情况看,2018年,监管机构继续推动关于深化市场开放、支付市场管理与规范、创新业务监管等方面的文件出台与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加快终止直连银行业务模式,跨机构清算业务向银联、网联等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平台平稳迁移。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在2018年取得突破,交存比例逐月提升,为2019年初实现备付金全部交存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支付清算市场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内支付市场在合规监管的有力保障和鼓励创新促进开放的推动下,整体稳步发展。

  此外,去年产业各方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的应用落地,推动金融科技在支付领域快速发展。其中,商业银行通过机构改革推动金融科技的市场化运营,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并向开放银行模式全面转型,借助新兴技术全面升级对外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平。同时,中国支付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不断推动自身产品和服务在境外市场的应用,通过服务、技术、标准和网点的输出传递国内发展成果,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南快北慢,这是为啥(区域经济新观察③)
银联卡:全球发了近七十六亿张
残疾人传承“非遗”自食其力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