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民进党当局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5日   第 03 版)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有记者问:目前又有一批台湾村里长与大陆签署结对交流协议,台陆委会称将由主管机关查处。台当局内政主管部门近日发布视频,威胁村里长赴大陆签署协议可被罚50万元新台币。

  马晓光对此回应表示,两岸基层开展交流交往,增进了解,彼此互鉴,这是对两岸同胞都有利的好事。民进党当局无视基层民众的愿望需求,一再阻挠限制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今天禁这个、明天罚那个,用心险恶,不得人心,当然也不会得逞。

  针对美国国务院近期批准一项费用为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马晓光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民进党当局暴露真面目

  针对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坚持所谓“主权独立”,称“维持现状”就是维持所谓“独立自主”的现状,马晓光表示,这番言论不打自招,暴露出蓄意推翻“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图谋,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湾人民利益的加害者。

  马晓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才是两岸关系的现状,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客观事实。

  针对受邀访台的大陆旅美学者李毅日前遭台当局驱离出境一事,马晓光表示,不了解李毅先生参加的活动的来龙去脉。他同时强调,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限缩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压制呼吁两岸统一的声音,升高两岸对立,暴露了其牟取一党之私和谋求“台独”的真实面目。

  台当局行政机构近日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据台媒报道,修订目的是就政治协商制定所谓“严谨的监督机制”。马晓光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应该努力推动。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只会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葬送台湾的前途和未来。

  造谣中伤损害台胞利益

  有记者问:台湾某媒体日前报道称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在大陆领取高额政府补助金,试图“抹红、抹黑”该企业。旺旺集团已发表声明予以驳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表示,发布这个消息的媒体,其特定政治立场大家都十分清楚。在这个时候,它发布这个消息的动机,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旺旺集团已公开发表声明予以澄清,反驳其不实之词。

  他指出,多年来,我们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兴业,并采取积极措施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帮助他们在大陆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政策是普惠的、依法依规,对所有台湾企业都一视同仁。

  台行政机构日前发布所谓“危害资通安全产品限制使用原则”。有分析认为,台当局此举是针对大陆产品设置的禁购原则。马晓光指出,这些年的实践已充分证明,两岸加强经济合作互惠互利,能给两岸同胞特别是给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好处。但民进党当局违背人民意愿,反其道而行之,甚至东施效颦,企图对大陆高科技产业进行封锁限制。这种政治目的挂帅、违背经济规律的做法,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继续与台开展各种交流

  马晓光介绍,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在北京延庆区举办。应北京世园局邀请,台湾区花卉发展协会作为参展方,参与了台湾展园设计布展工作。台湾展园占地2000平方米,分为向山行、兰花区、时光路、日月潭、农田里、山之巅6大景观节点,展园极具台湾特色,引人入胜。

  马晓光还介绍说,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开始在福建省举办,集中活动为期一周。本届论坛继续重点关注并服务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事实说明,继续办好海峡论坛符合两岸同胞期望多交流、走亲走近的共同愿望。

  马晓光还应询表示,4月18日至20日,宜兰县县长林姿妙、台东县县长饶庆铃及花莲县的代表率团到上海参访交流。此前林姿妙还率团到江苏参访并举办有关推介活动。另据了解,这几天南投县县长林明溱正率团在江苏南京参访交流。其他一些县市也在洽商适当时机来访交流。

  马晓光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亲望亲好的一家人。台湾同胞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期盼更好的生活、更大的发展,这是他们的利益所在。台湾县市长来大陆,就是顺应了民众需求。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与台湾县市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李克强分别会见蒙古国总统、智利总统、
埃塞俄比亚总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栗战书分别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智利总统
汪洋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韩正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北京世园会已准备好开园迎客
民进党当局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
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在国博展出
专家研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联合声明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