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美国华工的历史不容遗忘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6 版)

  今年是华人劳工参与修筑美国第一条横贯东西铁路150周年。1869年5月10日主要由华工修建的太平洋铁路完工。西线的中央太平洋铁路和东线的联合太平洋铁路两支铺路大军在犹他州奥格登地区的普罗蒙特里丘陵会师接轨,比原计划提前了7年。这其中凝结着超过1.2万名华工的血泪。

  随着5月的临近,各种纪念活动已经拉开序幕。在中国,《美国筑路华工》专题片的拍摄工作开启。在美国,各地华人社团也忙碌起来。新泽西华人联合总会组织了纪念美东首批华工移民祭拜仪式。“无忘异乡人,感怀华工魂”的语句令人唏嘘。美国华人博物馆在纽约曼哈顿举办了“奋进150年:带着我们的故事向前跑”活动,上百名华人进行7英里长跑,并借此发动全美1500名跑者接力15000英里路跑,同时搜集150个华裔移民的故事,以纪念华裔在美国历史上做出的卓越贡献。

  北美筑路华工的历史无疑是一部苦难史。

  挤在底舱或被迫全程待在甲板上的非人待遇、晕船、台风、传染病的时刻威胁……从中国到美国的漫长旅途就死伤无数;终于上岸后,等待他们的则是恶劣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沿着陡峭的花岗岩和险峻的页岩铺设铁轨、悬吊在离河面1400英尺高的篮子里作业……

  在崇山峻岭、沙漠、沼泽地中穿行的这条铁路,“每一块枕木下都埋着一具华人的尸骨”,这是史学家的形容。

  然而,任劳任怨、报酬低廉、付出无数汗水与鲜血的华工却得不到认可:在接轨的纪念照中,华工都被赶到一旁,不许入镜。而且,超过1.2万名华工的身影曾长期被淹没在历史中。

  更有甚者,1882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排华法案》,该法案禁止华工在10年内进入美国。这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项以特定族裔为目标的歧视性法案。而该法案颁布时间距离华工完成铁路建设仅相隔13年。

  直到100多年后,华工才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荣光。2014年5月9日,美国劳工部将铁路华工列入荣誉纪念堂,纪念他们的卓越贡献,华工是进入该纪念堂的首批亚裔群体。2017年5月8日,美国加州众议院全票通过决议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铁路华工纪念日。

  这一切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在美华侨华人的奔波呼吁,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在美华侨华人的拼搏奋进。这个能够建造万里长城的民族在美国这片大地上,勤奋努力,挥洒血汗,积累实力,逐渐靠近当地主流社会。终于,美国政坛开始出现华人的声音,美国社会开始看到华人维护自身权益的身影。终于,一段尘封的历史被扫去尘埃,一个受尽欺凌的群体得到认可,一种“迟来的正义”让人热泪满眶。

  记住历史并不意味着记住仇恨。还历史以本来颜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属族群一路走来的不易。更重要的,是要以史为鉴,吸取教训,在追梦的路上走得更好。

“他丰富了我们对中国故事的想象”(侨界关注)
美国华工的历史不容遗忘
侨情乡讯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