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中科院6年投入逾18亿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0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刘峣)国务院新闻办19日举行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会上表示,6年来,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累积投入经费超过18亿元,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超过12万人次。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科院牵头成立了首个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与其他国际组织相比,ANSO更注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更注重通过科技手段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气候、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实际问题。”白春礼表示。

  据悉,该联盟秘书处与首批37家成员单位协商形成了《2019—2020年ANSO行动方案》,包括设立奖项和奖学金、搭建专题联盟和协会、联合开展培训项目等。这些举措为相关国家深入开展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促进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搭建了机制和平台。

  白春礼介绍说,中科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培训科技人才,建设海外科教中心,加强科技成果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落地应用。

  “初步统计,我们已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近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白春礼说,中科院通过国际人才计划,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人才、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工作者到中国访问研究、接受培训,这些人员回国后,为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科院率先在非洲、南美和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创建了9个海外科教中心,目前正在筹建第10个。这些海外科教中心成为相关各方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吸引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提高了当地的科技创新能力。

  此外,中科院设立了“一带一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联合院内外百余家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联盟,还建立了曼谷创新合作中心。

  白春礼说,中科院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前瞻布局了1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支撑“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发布会当天,正式出版了“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研究报告,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系统阐述了沿线地区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的背景与特点,为沿线地区探索绿色发展途径提供了重要科学认知。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
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世界第一
拉萨:山寺桃花始盛开
大连:星海广场赏海鸥
无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推动中马关系更大发展
推出四项方便游客举措
2019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方案公布
体育产业博览会晋江开幕
中科院6年投入逾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