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聚焦法治出版 拓展人文阅读——

用精品图书为时代明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家谈)

□ 刘海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9日   第 07 版)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刘海涛

  3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一员,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将始终按照这个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用民主法治

  构建和谐社会

  怎样才能做好“培根铸魂”工作?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成立于1989年,原隶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成立之初,出版社的任务就是为国家立法建设服务,为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服务,为全国人大办公厅服务,为全国人大代表服务。“立足人大工作,服务民主法制”一直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出版宗旨。2010年,为响应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号召,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实现了转企、改制、重组,成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单位。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为宣传宪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积极作用。

  这些年来,出版社出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文献集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足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鉴》《汉英英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词典》等一大批全国人大系统所需的专业图书,包括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文稿、讲话以及党中央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决定等历史文件,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创立的历史、发展过程、成就以及近几年的创新举措,不仅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更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深入解读。

  多年来出版社服务全国人大、服务民主法制,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高度认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社都会派出人员服务两会,参与国家立法服务,2018年还直接参与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修正案审议稿的校对工作。服务两会不仅锻炼了出版队伍,还密切了与人大的联系,促进了人大图书的出版工作。

  用人文阅读

  启迪智慧人生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成立30年来经历了两次转型,一次是由成立之初完全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服务延伸到为全民的普法宣传教育服务,出版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汇编释义、实务及相关案例图书,法律法学专(译)著等图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法律知识宣讲》系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单行本》系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精释与适用》系列等图书。

  其后,随着出版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抓住市场机遇,不断向人文社科出版领域拓展,进行第二次转型。在“民主法治构建和谐社会,人文阅读启迪智慧人生”的出版理念指导下,同央视“百家讲坛”“法律讲堂”等优质品牌栏目合作,出版了《大国崛起》《复兴之路》《于丹<庄子>心得》《钱文忠解读<三字经>》《老子与百姓生活》《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马云点评创业》等一系列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品牌图书。

  2010年,出版社转企改制,并入中国出版集团,又在主题出版方面发力,出版了《铸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纪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问题研究》《国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阅读通识读本》《决战2020:拒绝贫困》《中国梦·复兴路》《中国国际战略丛书》《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40卷)》等一系列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重点图书,成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题出版的“排头兵”。

  用新举措

  应对新征程

  新时代必有新作为,新征程必有新举措。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出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民主法制出版社在融媒体方面大胆探索尝试,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批准下,成立了首家国家级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在音频放大器领域取得可喜成绩,为下一步与内容更好结合打下了基础。出版社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成立了伦敦编辑部。在有关领导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逐步成为一家数字新媒体与纸质媒体融合的新型出版机构,在平台建设、电子图书、网络文学以及音频图书等方面进行了布局,以大力发展媒体融合应对快速发展的内容产业,为实现文化自信做出努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强调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建设成为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建成完善的法治社会,国家的发展才能有序,才能合理进步。要让人民信仰法律,百姓呼唤法制,因为公平正义能够被伸张,幸福安康能够被呵护,正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必然追求和选择。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将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我们的人大、法律、社科图书产品线讲述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用精品图书记录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作者为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

用精品图书为时代明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家谈)
阅读,比数量不如比收获(读者之声)
“2019北京书市”正式启幕
古代的数据库——类书(知道)
国图启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
亲历者笔下的长征
中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4.32亿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