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

北昆三剧目亮相津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8日   第 12 版)

  图为《赵氏孤儿》剧照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3月29日至4月27日,由中演院线运营、北方昆曲剧院创作、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资助的昆剧《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在天津大剧院、邯郸大剧院、保定直隶大剧院开启巡演之旅。

  3月29日晚,巡演首场《牡丹亭》在津门拉开大幕,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闺门旦“杜丽娘”满腹情思演绎得丝丝入扣,一场戏下来,几乎座无虚席的现场掌声不断,反响热烈。“没想到,闺中女子的心思用昆曲来表现,这么打动人心”“曲调太美了,唱词也美,真是一场好戏”“第一次听昆曲,听一次就路转粉了”……演出收获了观众许多好评。

  此次昆曲津冀巡演剧目《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是北方昆曲剧院精心打造的三部舞台精品。其中,《牡丹亭》《西厢记》是昆曲代表作,昆剧《赵氏孤儿》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的一次创新尝试。《赵氏孤儿》根据元代纪君祥原著整理缩编,整体保留元杂剧的特点,淡雅唯美的曲调与悲壮史诗结合,用昆剧特有的“以歌舞演故事、用身段解台词”的方式,重新解读经典历史故事。

  (孙 蔚) 

用品牌为传统村落培根(墙内看花)
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再现东乡族脱贫攻坚历程
解读中国影视青春密码
北昆三剧目亮相津冀
石进旺山水艺术精品展举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