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广西柳东新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8日   第 09 版)

  挂牌成立11年来,广西柳东新区先后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产业新城、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经济新常态下,柳东新区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党建激发内生动力,勇当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党建的排头兵。

 

  服务——自我加压不断提升效率

  柳东新区行政审批局作为企业落户的“面试官”,是柳东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线。

  2018年1月,柳东新区行政审批局推出“零跑腿事项清单”,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食品经营许可证、小作坊登记证、小餐饮登记证等事关群众体验感的高频事项办证最快1天就可办好。

  2018年上半年,柳东新区成为广西7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园区之一。通过“完全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101项行政许可类事项改革,柳东新区着力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改革不停步。2019年1月,柳东新区再创新审批模式,实现新设立企业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办理时间也由原来最长2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通过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能为企业赢得1至3个月的项目进场施工时间。

  为企业节省审批时间,就是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而这对柳东新区来说,则意味着更大的行政工作量、更高的人员素质要求。

  2019年3月,柳东新区行政审批局推出“小通窗”服务后,工作人员不仅要完成项目环评部分的审批,还要负责项目投资基建与安全等方面的审批。

  “环评+基建”的“小通窗”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全部6个业务科室将真正实现行政审批的“大通窗”,不管办理哪项业务,每个窗口人员都能够直接接待、初步审核,最大限度缩短办结时限。

  柳东新区“自我加压”, 工作人员“一专多能”,企业实现“一窗通办”,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实打实。

  柳东新区去年办件提前办结率达97.87%,新区项目审批全面实现在市级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的基础上,再次压缩10%的目标。

  供电——减费增效省出真金白银

  2018年,柳东新区入驻企业达1230家,形成了以汽车工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力、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南方电网柳州供电局将服务举措进行再升级,与园区管委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和沟通机制,向辖区企业提供业扩报装、配网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等8个方面30项措施121条服务,为提高园区产业集聚与承载能力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支撑。

  五菱集团柳机动力公司总经理李环宇对此深有感触:“柳州供电局开辟了业扩新装绿色通道,让我们的110千伏五菱工业柳东站项目提前45天送电,对于我们公司柳东基地三期自动化新生产线的顺利投运,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几款新车及时上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500万元。”

  增效还要减费。2018年,柳州供电局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降本增效措施,实现到户电价降低0.0818元/千瓦时,在全国首批实现“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降低10%”,全年为各类客户减少用电成本1.25亿元。

  同时,柳州供电局主动帮助企业争取电力市场准入资格,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电器工程师刘翊算了一笔账:“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后,加上电费降低10%,公司每月可以减少8万元的支出,一年可以节省96万元。”

  去年以来,柳州供电局组织406家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60.7亿千瓦时,用电企业累计降低用电成本约2.4亿元,在“降电价”“扩交易”上帮用户省出了“真金白银”。

  在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中,“获得电力”的难易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之一。2018年,广西14个设区市获得电力指标评估中,柳州获得电力便利度92.12,区内排名第一。工业用电占柳州市70%的柳东新区,被确定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园区,成为柳州首家获该荣誉的园区。

  党建——区域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作为柳东新区最早建立党支部的企业之一,柳州一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斗在创业第一线。无论车间生产,还是商海鏖战,公司的23名党员始终是企业发展坚实的支柱。

  有了党支部这个“聚人心、汇力量”的平台,一阳科技公司产值持续增长。从投产之初的一千多万元,增长到2018年实现产值6.8亿元,成为目前广西区内唯一、西南最大的铝合金轮毂生产基地。

  在柳东新区,像一阳科技公司这样以党建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企业并非个例。2017年,柳东新区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发展大局,采取“合纵连横”方式,整合新区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党建资源,成立广西柳州汽车城联合党委,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党建运转中枢,使党建要素与生产要素互融互通。

  在党建引领下,园区内6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挂牌成立了“中国·柳州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党建联盟”,形成“组织联建、事务联商、活动联办、人才共育、阵地共用、文化共享”的体系,破解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各自为战、缺乏合力”等系列难题。

  近年来,柳东新区党工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标准化、规范化、项目化、智慧化、可视化这“五化”为抓手,着力推进企业党建、项目党建、科技党建和社区(农村)党建建设,创新实施“十大党建创新工程”,打造有维度、有亮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尺度的“五度”基层党建,推动党建与园区发展融合共进。

  党建工作成为柳东经济迅猛向前发展的“压舱石”。2019年,柳东新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新区“3+3+1”产业精准发力,以“六个十大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区经济的精耕细作和精准增长。

  美丽的柳东,正在精彩蝶变。

  数据来源:柳州市柳东新区工信局

  ·广告·

巴黎圣母院失火亲历记
广西柳东新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责编:齐 欣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