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借冬奥契机 展冰雪运动风采

李 贞 田春雨 任麟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7日   第 02 版)

  图为湖北省宣恩县椿木营滑雪场里,孩子们正在滑雪玩耍。
  宋 文摄(人民视觉)

  “注意身体姿势,保持前倾才能推动冰壶向前滑行。”4月13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冰壶馆内,教练钟清正耐心细致地向清华大学冰壶队学生进行讲解。

  过去,像冰壶这样的冬奥会比赛项目,主要在中国东北地区开展较多。而今,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越过了山海关,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加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的普及也将迎来新的契机。

  丰富群众冰雪活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丰富群众冰雪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努力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在校园,冰雪运动受到青年学生的喜爱。清华大学滑雪队队长申立仁就酷爱单板滑雪。他骄傲地告诉笔者:“滑雪是一项很酷的运动,那种自由与奔放的感觉吸引着我们不断超越。在清华大学,滑雪协会是个炙手可热的社团,成员人数已超过了一万名。”

  各类群众性冰雪赛事为大众提供了接触冰雪运动的良机。去年,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成功举办。其中,“群众组”吸引了超过4000名运动员参赛。今年3月,北京市举办的国际越野滑雪赛中,也同样设立了“大众组”,吸引普通群众来享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冰雪运动走进人心

  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也离不开对冰雪运动的大力宣传。

  打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宣传片,激昂的音乐响起,冰雪覆盖下的中国河山渐次展开,滑冰运动员坚毅的眼神、花样滑冰选手流畅的动作以及滑雪健将空中腾挪的身姿,令观众热血沸腾。该宣传片不仅获得了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金花环”奖,还将中国文化底蕴、现代国际风格和冬奥运动特征融为一体,激起民众对冬奥的憧憬与期待。

  表现优秀的冰雪运动员也成为宣传冰雪运动的“活招牌”。“自从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奥运奖牌后,北京市民就开始自发地了解冰壶运动,并到场馆亲自体验打冰壶的乐趣。”北京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教练钟清说。

  北京冬奥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常宇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在师生中普及推广冬季运动项目,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启蒙教育,让他们学习知识、学会技能、助力奥运,并通过孩子的学习带动整个家庭关注、参与冰雪运动。

  冬奥场馆为民所用

  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办好冬奥会的基础,而为北京冬奥会服务的各比赛场地,未来也会成为普通群众开展冰雪运动的好去处。

  形似“蚕蛹”的“冰丝带” 国家速滑馆;造型犹如“飞天”,寓意在空中飞翔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将变身“冰立方”作为冰壶场馆的“水立方”……目前,这些场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根据《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要在建设一流冬奥体育场馆的基础上,通过各项场馆的建设为地区留下可持续发展的冬奥遗产。

  据常宇介绍,延庆赛区建成后将会是“国际顶级的滑雪竞技中心,服务大众的冰雪休闲度假胜地”,汇集体育赛事、旅游度假、大众体验等多种项目,实现冬奥场馆的四季持续运营。

借冬奥契机 展冰雪运动风采
去年中国医疗救助1.2亿人次
亚洲商务航空展上海开幕
田间课堂画春光
成年人日均“触屏”80多分钟
八成老人希望居家社区型养老
巴黎圣母院大火 文物保护敲警钟
“丝路之旅·文化同行”南京举办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