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5日   第 10 版)

  图一:3月14日,山东省荣成市黄海造船有限公司为华佳国际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1200客位、1680米车道豪华客滚船“群山明珠”在石岛湾顺利下水,正式运营后将有效改善“一带一路”中韩海上交通运输环境。
  杨志礼摄(人民图片)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奋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医、就学、就业等服务。图二为4月9日,从100多公里远的永安乡五官村移民到安置小区居住的袁思源(右)和母亲在做亲子游戏。
  龙元彬摄(人民图片)

  IT企业推动中国未来汽车发展

  中国最大的三家信息技术(IT)企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正积极主导发展未来汽车技术力量,中国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势头惊人。

  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从2018年开始向福特、梅赛德斯—奔驰和现代汽车等厂商提供车载软件。百度2017年启动了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阿波罗计划”。腾讯与长安汽车成立了联合公司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研发AI汽车。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开发了智能网联汽车,还推出了汽车电子商务平台。

  中国IT三巨头正致力于与成品车制造公司联合开发未来汽车技术。据悉,中国制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出口1000万辆汽车,意味着中国出口的汽车将占到全世界成品车制造公司总出口量的27%。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4月8日报道

  

  中国成世界教育科技领头羊

  2018年在香港举行的教育科技亚洲峰会上,全球教育提供商纳维塔斯集团旗下的教育风险投资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教育科技生态系统的研究报告,结论是北京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教育科技中心。

  北京人均教育科技企业数量全球最高,达到每百万人口120家,其次是纽约(117家)、旧金山湾区(91家)和班加罗尔(77家)。

  2018年,全球教育科技领域获得的风险投资50%以上由中国初创企业获得。根据霍隆公司年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教育科技企业获得的投资超过了对其他所有国家教育科技企业的投资总和。截至2018年7月,在世界十大教育科技独角兽中,有7家诞生于中国。截至2019年2月,CB风险投资公司列出的6家教育科技独角兽中有5家诞生于中国。中国已成世界教育科技领头羊,教育科技市场将继续增长。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5日报道

 

  中国船企接单量居全球第一(见图一)

  英国船舶市场研究机构克拉克森公司研究数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船企接单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将成全球第一海运大国。

  报告显示,中国船企接单量超过韩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5%,达到258万CGT(修正总吨)。据了解,修正总吨是造船产量的表示方式。报告显示,韩国以162万CGT订单量排名第二,全球市场份额28%。意大利和日本分别以14%和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第四位。

  专家解释称,由于韩国船企LNG船订单量同比从13艘减至9艘,而中国企业倾向同国内船企合作,中国船企接单量超过韩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4月10日电

 

  贵州守住生态推进脱贫攻坚(见图二)

  贵州省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东部,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近些年来在守住生态的同时发展经济,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成为中国大踏步前进的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贵州已成为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试验田”。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华为、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落户贵州。云上贵州公司运营苹果iCloud中国大陆业务,服务用户超过2亿。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维护自然生态,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2018年,贵州旅游业持续井喷,接待海内外游客9.6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400多亿元人民币。

  ——据阿根廷《号角报》4月5日报道

跨越分歧,中欧携手搭桥(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减税降费,助力中国经济向好(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