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名家名团共庆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20周年

□步 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5日   第 07 版)

  庆典演出季开幕演出海报
  中山音乐堂供图

  2019年,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将迎来重张20周年纪念庆典。自4月21日起,持续1个月超过20场精彩演出将在这里集中展开,包括交响乐、室内乐、古琴、欧洲古乐、竖琴、合唱、京剧、胡琴、朗诵等丰富多样的类型节目。此次庆典演出季汇集了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弦乐团、北京爱乐合唱团等中外名团以及指挥家谭利华、俞峰、李飚、杨力,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法国羽管键琴大师皮埃尔·韩岱,西非科拉琴大师巴拉奎·西索科,古筝名家王中山,胡琴名家宋飞、姜克美,还有方明、宋春丽、薛飞、吴京安等组成的“聆响·行歌”朗诵团队。

  北京中山音乐堂总经理徐坚说,“在‘重张20年,为你变更好’这一亲切朴实的主题之下,中山音乐堂希望借此盛会,感谢20年来艺术家、观众的深情陪伴。”

  始建于1942年的中山公园音乐堂是老北京最早的剧场之一。一个坐落于紫禁城皇家园林中的演出场馆,70余年经历3次改建、数次维修,座位数从5000、3000、2000到现在的1400个,从露天、半露天到如今的全封闭专业古典乐演出剧场,从京剧黄金时代的大腕云集、一票难求,到现在每年超过300场精彩演出、备受爱乐者欢迎的艺术殿堂……重张20年来,数百支国内外名团,上千位名家大师在这里登台,不少艺术家从这里出发,开启了艺术辉煌之路。20年来,超过60万人走进音乐堂,有人从观众变为职业艺术家,有人从学生变成了带孩子来看演出的家长。

  1999年重张开幕首演的北京交响乐团,陪伴音乐堂走过了辉煌的20年旅程。此次,谭利华指挥将挥棒在4月21日晚开启演出季的华美篇章。20年来,谭利华从1999年4月26日重张的第一场正式演出到今天,已经在这里指挥演出了300余场音乐会。“通过‘打开艺术之门’和每年节庆的各种演出,中山音乐堂不仅传播了高雅艺术,更在艺术普及、文化惠民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胡名家宋飞表示,“中山音乐堂重张20周年,也是我从教20周年。”宋飞回忆,她16岁第一次在北京演出,正是在中山音乐堂。“20年来,非常感谢音乐堂为我提供了展现创作成果的舞台。”

  闭幕式上将与北交携手的指挥李飚表示:“中山公园音乐堂在我的演出生涯里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对这里充满了感情。早在1978年我就曾来这里演出。我相信也希望世界上更多艺术家能来到这里演出。”

  20年来,中山音乐堂的工作者始终以运动员般的意志品质,坚守在这里。徐坚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时独自值班,满园绚烂的郁金香只有她一个人看的落寞,也经历过暑期音乐会上座率空前高涨的欣喜。“只有音乐、只有文化,能给大家带来力量。期待更多人走进中山音乐堂,让中山音乐堂更好地前行。”她说。

奏响世界文明动人乐章
北京国际电影节倡文明观影(墙内看花)
青春到底可以有多美
尹正演绎旦角名伶
十月文学院致力扶持青年创意写作
名家名团共庆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张20周年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