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青岛携手俄罗斯一研究机构 

  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

  本报电 4月10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签署《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书》。该研究中心设在莫斯科,并在青岛设立分支机构,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外中心建设规划(2015-2020)”的重要内容,也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全球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的海外支点。

  据悉,该研究中心的设立旨在促进双方在海洋科技方面的合作,加深对北极的科学认知,推进适用于北极地区观测技术的进步,促进双方的科研基础设施共享,为培养下一代北极科学家、开发和保护北极做出贡献。

  

  美国工人青岛学习造地铁

  本报电 近日,经过近一个月的培训,首批赴青岛中车四方培训的中车四方美国芝加哥工厂员工取得结业证书,正式结业。培训期间,芝加哥工厂员工跟青岛中车四方一线骨干员工一对一结成师徒,培训课程涵盖了地铁设计、工艺、安全、质量管理甚至企业文化等。

  据悉,2016年,中车四方成功中标846辆芝加哥地铁车辆项目。首批400辆地铁将在中车四方芝加哥工厂组装。这批学员将在回到美国后,参与打造芝加哥地铁车辆。

  

  青岛港推介会走进西安

  本报电 4月9日,青岛港·第9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暨青岛—西安“经略海洋港城联动”融合发展推介会在西安举行。会上,青岛港与白俄罗斯国家铁路总公司等签署4项合作协议;与拉脱维亚里加自由港港务局签署友好港协议,至此青岛港友好港已增至23个。此外,青岛港联手两地政府、海关、铁路、船公司等在推介会上推出“海铁联运七项政策”、“干散货五项政策”、“件杂货三项政策”等优惠“服务套餐”和“十条对外服务承诺”,青岛港旗下5家公司分别与8家陕西重点进出口企业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

 

  青岛海尔与4家单位共同成立

  全球空调业首个5G实验室

  本报电 4月9日,在上海开幕的第30届中国制冷展上,青岛海尔携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和华为共5家单位共同成立“物联网5G应用联合实验室”。据了解,这是全球空调行业中,首家致力于5G应用的实验室。

  据悉,实验室将以5G中央空调、5G智慧楼宇应用、5G智能制造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5G网络所具备的高带宽、低时延、低能耗、大连接、深度覆盖等特性,更能满足物联网发展的需求。海尔将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物联技术和5G技术融合,使中央空调不再受限于无线网络,而是能够实现自连网、自适应和自优化的智能运营;通过集中管理与远程控制综合解决方案,实现设备与用户的终身联接。

济宁—青岛港“金乡大蒜号”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首发
央企牵手青岛 共建青春之岛
资讯速递
来自印度的舞者:巴德鲁(海外人在青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