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踏实干事,生活永远夸你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5日   第 05 版)

  “夸夸群”火了,着实让人感觉有一点意外。只要你在微信群里随便说一句话,各种各样花式夸人话语便如泉涌一般,群友们也是各显才能:有的比较直白,有的则是引经据典,夸得不露痕迹。

  网友求夸的事情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做了好事,或者取得了成绩;有些则是犯了错误,在“夸夸群”里求夸求安慰。总之,在“夸夸群”里,无论怎样,你只要想被夸,那就一定能实现。

  很多人从小就有一个对手——“别人家的孩子”。家长的夸赞多数给了“别人家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则比较吝啬肯定和赞美。这种意识秉持的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希望孩子能更加进步。因此,被夸赞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夸夸群”应运而生。

  生活需要被夸赞。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一代,背负着房贷、车贷等生活压力,还要赡养老人、养育小孩,工作和生活压力可想而知。如果得不到有效缓解,可能会产生更多问题。“夸夸群”正好满足了一些年轻人的需求,求夸得夸,这样可以在某种意义上使心理压力得到缓解,避免一些心理问题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被夸赞有利于年轻人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那被夸赞之后呢?很多人并没有思考这个问题,但这才是“夸夸群”短时间内走红的关键。

  在“夸夸群”里被夸奖,可能是因为取得成绩,需要被赞美;也可能是因为犯了错误,需要获得安慰。在得到赞美和夸奖之后,应该像汽车加满了油之后,更有动力、更加努力,而不是沉溺于被夸赞之后的喜悦,忘记为什么需要在“夸夸群”里求夸。这样才会让“夸夸群”的存在更有意义。

  互联网造就了许多新事物,“夸夸群”就是其中之一。它为年轻人寻找心理安慰提供了一个“天然浴场”,让年轻人的心灵获得慰藉。但网络就是网络,它营造的环境终究是虚拟的,每个人面临的依然是现实。因此,不应沉溺于“夸夸群”中,用一些并没有针对性的赞美来满足自身片刻的心理需求。应该把“夸夸群”当作加油站或者休息区,在需要加油鼓励或者安慰之时,来这里寻找。而工作和生活,永远需要我们更加努力、踏实地去奋斗,这样才能收获更加美好的人生。

“夸夸群”走红的背后
踏实干事,生活永远夸你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