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香港新增13个蚂蚁品种

其中3种为全球首次发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2日   第 11 版)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张雅诗)香港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发现香港新增了13个蚂蚁品种,其中3种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品种。

  港大生物科学学院助理教授管纳德的研究团队最近在学术期刊《生物钥匙》和《亚洲蚁学》分别发表论文,记录香港新增的13个蚂蚁品种,使香港已知的蚂蚁品种增加至187种。

  据港大介绍,这3个全球首次发现的新品种,即未曾被科学界发现及命名的生物,为瘤颚蚁属,生活在落叶或土壤中,是体型细小的捕猎者,身长仅2至4毫米。它们的口颚能180度张开再高速合上,捕杀细小昆虫和小型节肢动物。

  另外,有5个新增的品种已在其他亚洲地区被发现及命名,在香港属首次发现的原生物种,也是瘤颚蚁属;其余5个是首次在亚洲地区被发现的外来物种,其中4个是瘤颚蚁属,另外一个是巴塔哥尼亚短蚁。

  研究人员提醒说,巴塔哥尼亚短蚁在美国是广为人知的害虫,会入侵各种建筑物,包括医院、酒店、学校等,并在厨房、办公室、洗衣房甚至医院的护理病房和新生婴儿病房建立巢穴。若这种蚂蚁在香港落地生根,将增加防治虫害的成本,而杀虫剂使用量增加也将影响环境和公众健康。

香港如何破解“出行难”
“妈祖文创设计大赛”在台启动
香港新增13个蚂蚁品种
高雄“凤梨达人”的凤梨经
行摄港岛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