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少年正是读书时(我与书)

□ 黄 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2日   第 07 版)

  最近,孩子学校呼吁家长和孩子一起亲子共读,读到清代诗人袁枚的《黄生借书说》,作者的读书经历触动了我,往事历历浮上心头。

  小时候家里穷,上到三四年级还从未见过课外书。同学家贴在墙上的连环画便成了我的最佳读物。每回到同学家去,第一件事就是把人家墙上的画看一个遍,悲欢离合的故事总能让我回味好几天。至今,《蝴蝶杯》《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的一些画面在我脑海中依然鲜活如初,这些连环画给了我最初的读书乐趣。

  后来迷上了刘兰芳播讲的评书《岳飞传》。家里买不起收音机,每天一放学,我就飞奔去同学家,直到“且听下回分解”才意犹未尽地回家。

  上了初中,有一次班长李红给我讲起她在北京姑姑家看过的《基督山伯爵》,曲折离奇的情节,富有传奇色彩的基督山伯爵使我渴望一睹。可惜同学们都没有,村里也没有书店,听说县城的书店有,但是村里没几个人去过县城。思而不得,以至于有一阵子做梦都在四处借书。现在想来,那种情形和袁枚当初往张氏家借书不成,“归而形诸梦”是多么相似!

  许久后的一天,不知谁的一本《基督山伯爵》在同学中传递,等我知道时前边已经有四五个同学排队了。心急如焚地等了十几天,快轮到我的那一夜,同学挑灯夜读,我则眼巴巴地等候。那一宿,我知道了哪位同学爱磨牙,哪位呼噜声如雷,哪位爱说梦话。

  凌晨时,那本书终于到了我的手里!那一刻我好比饿了三天三夜的人一下子扑到了面包上一般。以后的几天里,我的心更是沉浸在故事里,随着基督山伯爵的遭遇或喜或悲,或紧张或轻松。有一次上数学课忍不住偷偷看,差点被老师逮住,幸亏同桌及时用胳膊肘碰了我一下才躲过一劫,吓出一身冷汗!

  上了高中,周围有几家书店可以租书,租金每天1角。那3年,我成了书店的常客,琳琅满目的书籍成了我最渴望的美食,每一次阅读都令我大快朵颐,满足了我心灵的味蕾。

  参加工作后,“俸去书来,落落大满,素蟫灰丝时蒙卷轴”。满架的图书竟然成了一种压迫,令我不安。感觉对不起它们,却又一直逃避。

  我把这些往事讲给儿子,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少年时期求知欲最强,记忆力正佳,正是读书的大好时机,一定要珍惜时光,博览群书。“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长沙:书店点亮生活(一城一品)
博洛尼亚书展上的中国童书
少年正是读书时(我与书)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