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2日   第 06 版)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

  本报电 (记者贾平凡)4月9日,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启动八周年纪念暨《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华侨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展望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的新目标和新方向。

  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表示,稳步推进“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是华侨大学的发展方向和责任使命,而加强涉侨学科建设,做强涉侨特色新型智库,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华侨华人蓝皮书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发布会举行了《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2018年》典藏版发布仪式。这是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启动八周年成果的集中展示,是聚焦新时代新形势下华侨华人生存发展问题的重大学术研究载籍。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主题是“华侨华人与文明交流”,主要研究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及其在中华文化与其它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据介绍,这与近两年华侨华人蓝皮书一直关注的“一带一路与华侨华人”一脉相承,但更强调“华侨华人的中华文化认同与传播”。

  据悉,华侨大学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于2011年启动,是华侨大学倾全校之力打造的高质量涉侨研究智库品牌。9年来,华侨华人蓝皮书不断创造佳绩,先后获得年度皮书奖和年度皮书报告奖等六项大奖,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此外,自2014年以来,华侨华人蓝皮书每年均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院外皮书书目的使用资格。

  

  青田县举办“革命魂·中国梦”主题活动

  本报电 (吴楚楚、张永益)日前,浙江省青田县举办“‘革命魂·中国梦’——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青田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革命先驱、华侨革命家后人代表及部分华侨代表汇聚一堂,通过回顾红色历史,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推动红色革命和绿色发展两种资源的价值转换贡献侨智侨力。

  在活动现场,革命先驱后人代表孙端方、华侨革命家后人代表杨小爱以及华侨代表徐松华,分别讲述了早期青田华侨为救国救民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这些在浙西南革命史中留下独特印记的“红色华侨故事”,展现了一段段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让在场所有人都备受感染。

  作为青田县海外宣传文化大使,捷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认为,华侨像联通海内外的一座桥、一条路。华侨们可以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平台、联谊交流活动等形式,为国家树形象,为侨乡促发展,传播中华文化,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海外华侨血液里流淌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我们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现代版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今后,我将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智利浙江商会会长邹建兵说。

海外华侨华人可发挥独特作用(侨界关注)
南非侨胞向“辱华”说“不”
图片报道
侨情乡讯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