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李克强抵萨格勒布正式访问克罗地亚

分别会见克罗地亚总统和议长 出席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1日   第 02 版)

  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4月9日晚乘专机抵达萨格勒布机场,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将赴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本报萨格勒布4月9日电 (记者白阳、叶琦)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4月9日晚乘专机抵达萨格勒布机场,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将赴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和夫人安娜·普连科维奇以及克罗地亚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候。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致敬。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儿童向李克强和程虹献上鲜花。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等也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千岛之国”克罗地亚,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克。中克传统友谊深厚,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持续取得重要突破,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期待通过此访巩固中克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拓展深化双边互利合作,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李克强指出,当前,“16+1合作”生机勃勃,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多领域合作成果显著,成为具有活力的跨区域合作机制,开创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合作的新路径。此次会晤以“构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中方期待同16国一道,秉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原则,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欧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注入新动力。

  访问克罗地亚期间,李克强将同普连科维奇总理举行会谈、共见记者、共同出席中克文化旅游年开幕式、考察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并见证双方多个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分别会见基塔罗维奇总统和扬德罗科维奇议长。

  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将同16国领导人共同规划未来务实合作、见证合作文件签署、会见记者,出席“16+1合作”第九届经贸论坛、教育合作交流展、中小企业对接会和“16+1全球伙伴中心”揭牌仪式。李克强还将同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李克强是在成功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从布鲁塞尔抵达萨格勒布的。离开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时,欧盟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等到机场送行。

  本报萨格勒布4月10日电 (记者白阳、叶琦)当地时间4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萨格勒布总统府会见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基塔罗维奇总统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中克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总统女士高度重视中克关系发展,我们表示赞赏。中克合作是平等、开放、包容的,发展潜力巨大。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克方“三海合作”倡议加强对接,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国在欧盟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合作,将坚持公开投标,遵循欧盟标准和规则,保质保量完工,实现互利双赢多赢。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就是投资应该是双向开放、非歧视的,这在中欧合作中应该得到遵循。

  基塔罗维奇表示,克中传统友谊深厚,双边关系友好,两国没有利益冲突,在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李总理此访取得丰硕成果,为克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克方欢迎中国公司来克投资,开展港口等合作,克方不会歧视任何国家企业。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克中人民友谊的象征,是中国公司通过公开投标、遵守欧盟法律和标准、在欧盟国家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将为当地人民带来极大便利,表明了中国公司的实力,也为双方找到新的合作模式,相信会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克方愿将“三海合作”倡议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6+1合作”更好对接,推动克中、欧中务实合作取得新发展。

  王毅、何立峰参加会见。

  本报萨格勒布4月10日电 (记者白阳、叶琦)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萨格勒布议会大厦会见克罗地亚议长扬德罗科维奇。

  李克强表示,中克关系长期友好。我们愿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体育等领域的学习互鉴,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多互利共赢。

  李克强指出,两国立法机构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克方加强议会交流,进一步夯实中克关系的民意基础,为推动两国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扬德罗科维奇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友谊与合作之旅。中国是克罗地亚的伟大合作伙伴和发展进程中的朋友。克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加强同中方在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我们愿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王毅、何立峰参加会见。

  本报萨格勒布4月10日电 (记者白阳、叶琦)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萨格勒布克洛维奥宫艺术馆同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共同出席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祝贺中克两国首次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主题年活动。他表示,中国和克罗地亚都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不仅深化了中克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扩大旅游合作。去年到访克罗地亚的中国游客有25万人次。我们希望条件成熟时,两国之间能够根据市场和商业原则开通直航,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相信克罗地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也欢迎更多克罗地亚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

  李克强表示,期待明天出席在历史文化名城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同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道,推动“16+1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普连科维奇表示,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悠久的中华文明怀有强烈兴趣。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一次友谊、合作之旅。此次克中文化和旅游年将进一步加深双方友谊,让两国人民的心更紧密地贴在一起。克方愿同中方共同推进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随后,两国总理共同为文化和旅游年揭幕,并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展。

  王毅、何立峰参加活动。

李克强同欧盟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抵萨格勒布正式访问克罗地亚
“一路有你”摄影作品评选揭晓
最高法对顾雏军等再审一案公开宣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每周一课 武出精彩
北京:九措并举促服务业开放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