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城市轨道交通二〇一八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发布——

城轨年运量超两百亿人次

本报记者 孔德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0日   第 11 版)

  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近日在北京正式亮相。据悉,该车是中国首列采用全自动驾驶的市域快轨列车,预计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新机场线载客运营。
  张进刚 邓旺强摄(人民视觉)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地铁、轻轨等交通方式大大便利了居民的出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近日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内地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城轨交通去年累计完成客运量210.7亿人次,增长14%。其中北京年运量达38.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

  17城线网规模超100公里,沪京穗居前三

  报告显示,从运营线网规模看,去年共计有17个城市的线网规模达到100公里或以上,其中上海784.6公里,北京713公里,两市运营规模均超700公里。广州运营线路长度超过400公里,南京、武汉、成都、重庆线路长度超过300公里,深圳、天津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

  从运营线路制式结构看,截至2018年底,城轨交通运营线路中7种制式同时在运营,其中地铁4354.3公里,占比75.6%;轻轨255.4公里,占比4.4%;单轨98.5公里,占比1.7%;市域快轨656.5公里,占比11.4%;现代有轨电车328.7公里,占比5.7%;磁浮交通57.9公里,占比1%;APM10.2公里,占比0.2%。

  从新增运营线路长度来看,2018年青岛新增124.6公里,涨幅232.5%,居全国首位,武汉、广州次之,分别新增96.8公里、87.1公里。

  总客运量超200亿人次,北京日均超1000万人次

  报告显示,2018年城轨交通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210.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5.9亿人次,增长14%。北京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38.5亿人次,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这4个一线城市的客运量占到全国总客运量的58%。

  随着大量新建线路投入网络化运营,强二线城市的轨道交通网络愈发丰满,逐渐追赶上一线城市。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南京、武汉三市累计完成客运量均突破10亿人次,其中成都11.6亿人次,南京11.2亿人次,武汉10.5亿人次。从增速上看,青岛客运量较上年增长134%,昆明增长60%,杭州增长56%,成都增长48%。

  从日均客运量来看,北京是日均客运量最大的城市,达到1054.4万人次;其次是上海,日均客运量达到1017.2万人次;广州日均客运量835.4万人次。北上广三市的日客运量遥遥领先。这三市之后,深圳日均客运量451万人次,成都、南京和武汉三市突破300万人次,重庆、西安突破200万人次。

  在建地铁超6000公里,市域快轨加速都市圈形成

  报告同时显示,轨道交通仍在快速建设中。目前正在实施的建设规划线路总长7611公里,其中地铁6118.8公里,占比80.4%;现代有轨电车691.6公里,占比9.1%;市域快轨665公里,占比8.7%。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不受关注的市域快轨正进入加速期。市域铁路的发展,对于各地正大力打造的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原来中心城市的远郊区以及周边中小城市变成了中心城区通勤的范围,加速了都市圈的形成。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都市圈市域(郊)铁路,通过既有铁路补强、局部线路改扩建、站房站台改造等方式,优先利用既有资源开行市域(郊)列车;有序新建市域(郊)铁路,将市域(郊)铁路运营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社区生鲜成了“香饽饽”
城轨年运量超两百亿人次
芦溪:百年电瓷谋升级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