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飞天有梦 壮志无悔(科教人物坊)

——记中国退役航天员吴杰

左永亮 沈羡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0日   第 10 版)

  吴杰

  吴杰(右二)与航天员战友合影。

  为了梦想,你愿意付出什么?能够坚守多久?对每个追梦人来说,这是一道必答题。吴杰用自己特殊的经历回答了这道人生考题。作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员,吴杰始终坚守航天使命、追逐飞天梦想,一次次接受祖国的挑选,又一次次与飞天梦失之交臂,但他不忘初心,不悔始终。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说他是位英雄,他的故事应该让全中国人知道。

  搏击长空  志在蓝天

  1963年10月,吴杰出生在武汉一个双军人家庭中。他从小向往着翱翔蓝天,喜欢一切与飞行有关的东西,常照着小人书画飞机、画飞行员。

  对于吴杰来说,成为航天员的机会来得有些“突然”。1995年的一天,吴杰在外执行飞行任务20天,转场回来落地后,正要回武汉休息,这时参谋长突然找到他,对他说:“你先别走了,晚上有个北京的考察组要过来,你参加一下吧。”吴杰答应了,但心中有些疑惑:什么考察?参谋长显得很神秘,只模糊地说是跟航天有关。

  第二天,考察组和吴杰正式会面,问了一些问题。会面临近结束,考察组代表不经意地问:“如果让你到北京,你愿不愿意啊?”吴杰说:“愿意!”

  “4倍速”训练  成就传奇

  从此,一个更广阔的飞行天地展现在吴杰的面前。

  1996年11月,吴杰被派往俄罗斯莫斯科“星城”加加林宇航员科研训练中心接受训练。由于培训时间的紧迫性,我国向俄方提出将培训的时间由常规的4年缩短为1年。俄方听到这一要求时感到难以置信,他们认为在1年的时间完成全部的训练内容是“不可能的”,但最后还是同意试试看。

  回忆在俄罗斯的训练,吴杰的本能反应是“苦”和“险”。成为航天员之前,要经历一系列的极限训练。“第一个就是离心机,8个G的离心机(指离心力约等于8倍重力的离心机),这是在国内从来没有过的强度。我先做了4个G的,等一做完,俄罗斯人问我说你怎么没用劲儿啊,脚踏板的传感器没感受到压力,我说我没感觉到什么困难的呀。后来直接做了8个G的胸背向过载。先开始压的时候没太大感觉,到5、6个G的时候就喘不过来气了,等到8个G的时候整个内脏全是疼的。但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挺不住也得挺,这是我出国前下的决心。”

  除了离心机,吴杰无法忘记北极圈里炼狱式的野外生存训练。在那里,北极熊、冻伤、雪盲症都是危及他们生命的敌人。吴杰和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们分成几个小组,顶着四五级的大风,在寒区-50℃的环境里训练了2天。在那里,最艰苦的工作是挖雪洞。吴杰用砍刀当做挖雪的工具,用降落伞来运雪。那里的雪将近两米深,一直挖洞到晚上,挖完后体力严重透支了。“两天体验到了生死,我大概睡了一个小时就突然冻醒了,当时感觉再睡下去可能就会被冻死了,不敢再睡了,外面-50℃,睡袋里面-40℃。我整个晚上都在烤火,白天就捡捡树枝,搞救生演习、打猎。”

  由于表现优异,仅用了1年时间,吴杰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4年才能学到的知识。全部训练结束时,吴杰取得了4+的优异成绩,被授予“联盟号飞船指令长”最高证书,那是俄罗斯第一次将这个荣誉授予外国人。

  追逐梦想  不忘初心

  从俄罗斯回国后,吴杰便身兼数职:一方面要确保自己的训练任务顺利完成,另一方面要毫无保留地向战友传授自己的学习心得,还要参加航天员训练大纲的制订、航天员教员资格认定等工作。2003年,中国终于迎来了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然而在综合考核中,吴杰以微弱差距落选航天员梯队。2005年,神舟六号计划搭载两名航天员升空,吴杰和翟志刚搭档与另外两组航天员一起进入了飞行任务梯队。但是,最后他只是看着运载费俊龙和聂海胜的神舟六号飞船冲破天际。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成功发射,这次驾驶神舟七号的航天员是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充满期待的吴杰再次落选了。“那时候我主动申请当出舱活动教员,尽管没有亲自穿出舱服训练,但是我的教学工作确实对出舱任务是有帮助的。”

  时间来到2012年,吴杰再次迎来了飞向太空的机会,但这次要求三名航天员中一名是女航天员,一名是上过天的航天员,吴杰又错过了机会。彼时,吴杰已接近航天员服役的最高年限。2014年初,上级宣布了他与几位战友停航停训的命令。

  回首自己的航天员事业,吴杰为战友感到骄傲,也笑对自己的遗憾:“虽然我离飞天仅仅一步之遥,可为了我心爱的事业,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努力。不忘初心,不悔始终。我觉得不管成功与否,能走过这段经历应该是最宝贵的,这辈子搞过航天了,才有了这种航天人特有的骄傲。”在航天员的职业生涯中吴杰凭着出色的表现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退役后的吴杰,仍然没有离开他热爱的航天圈子。他参与到宣传航天的社会活动中,从事和载人航天工程有关的公益项目。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参考国际同行的成功经验和理念,为中国的航天科普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太空梦想”微信公众号)

  

  吴杰人物档案

  男,汉族,河南荥阳市人,1963年生,原空军飞行员。

  1997年10月,获得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2005年1月,获得着“海鹰”舱外航天服进行出舱活动的资格证书。

  1998年1月,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兼教员。

  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行乘组梯队。

  2014年退役。

期待三分天下开源芯片有其一(科教大家谈)
中继新星 天地金桥
飞天有梦 壮志无悔(科教人物坊)
《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将编制
江苏开展中小学职业体验教育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