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北京:以废换绿播种爱心树

张靖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9日   第 08 版)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种树的好时节。

  日前,在北京市东城区的皇城根遗址公园的北广场上,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以废换绿爱心认养共筑碧水蓝天”的树木认养活动,这些人都是参与树木认养的。本次活动由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绿化基金会等单位主办,是北京市持续认养时间最长,认养树木数量最多的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市民和学生认养了树木700余株。学生家长、企业市民与媒体代表100余人见证了认养过程。东直门中学的学生孙尼迦在自己认养的树上挂完树牌后说,这是他第三年站在这里了。他和同学们在这里认识树、认养树,现在对这些树都能如数家珍。皇城根遗址公园留下了他们绿色的足迹,也带给了他们绿色的责任。

  今年是北京景山街道开展“以废换绿爱心认养”活动的第三年。两年来,许多单位的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累计已有2000余人次认养了自己的“爱心树”。主办方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20多年来,共募集资金和实物1亿余元,资助公益项目近百个,造林治沙15万余亩,为改善首都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做出了贡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此次绿化活动是通过“以废换绿”来实现的。灯市口小学班主任袁日涉老师对笔者介绍说,“以废换绿”是学生们在家自发设立了“绿色银行”,再集中收集了废纸、废饮料瓶等可回收资源进行分类回收,之后用这些回收物资兑换用于认养树木的绿化款。

  树木是“三分种,七分养”,养护比种植更重要。笔者了解到,学生们通过参加该活动慢慢体会到了认识树、认养树的重要性,大家自发为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位置绘图,为活动进行宣传。在后续树木的认养过程中,认养者包括单位、学生和市民代表,对认养的树木不仅每年都去浇水施肥,还会长期进行各种养护。

  与之前不同的是,今年在传统树木认养挂牌工作的基础上,由北京找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搭建的以互联网认养绿地树木为专项的“认养树”平台上线,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远程了解自己认养树木的数据,更好地掌握树木的成长变化。因为市民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感,所以大家非常喜欢参与这一活动。

绿色生活 变废为宝(向绿色发展要动力③)
“废物”也美丽(新时代新步伐)
图片报道
北京:以废换绿播种爱心树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