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9日   第 10 版)

  也门希望科威特助其经济复苏

  正在科威特访问的也门外交部长耶马尼4月7日表示,希望科威特支持也门的发展,帮助也门实现经济复苏。

  耶马尼当天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科威特一直是阿拉伯国家整体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也是也门的支持者,在联合国框架内向也门提供了大量援助。“我们希望科威特能够扶持也门小型项目的发展,支持我们实现经济复苏。”

  当天早些时候,耶马尼与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也门局势最新进展及也门危机的解决方案等进行了讨论。

  由于持续战乱,也门近年来经济形势恶化,陷入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高级官员去年10月曾警告说,也门将面临一场特大饥荒,估计受影响人口将达到1400万,约占也门总人口的一半。

  

  韩国国会表决通过韩美军费分担新协定

  韩国国会近日表决通过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担协定;韩国与美国随后互相通知协定生效所需国内程序已完毕,协定当天生效。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大约2.85万人。韩美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9份协定2014年签订,有效期5年,2018年12月31日到期。

  然而,围绕第10份协定,韩美双方谈判耗时近一年,费尽周折,最终在今年3月8日签署协定。这份协定有效期1年,规定韩方2019年分摊费用为1.04万亿韩元(约合61.5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加8.2%。

  韩美去年举行了10轮谈判,因分歧过大没有达成协议,以致拖到今年3月才谈妥。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谈判期间告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我们要求韩方费用增加50%”,这导致美韩代表几乎“谈崩”。

  韩国最初希望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担协定有效期为3至5年,但美方执意要求有效期为1年。韩联社报道,预期韩美最早会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第11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担协定的谈判进程。

  美国政府多名官员3月披露,特朗普正在寻求让美军驻在国负担更多费用,涉及韩国、日本和德国等国家。美国可能要求其中一些国家负担现有支出的5至6倍。

  

  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分队抢救友军病患

  4月5日,中国第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协助抢救一名巴基斯坦维和分队患病士兵。这是该维和直升机分队自部署以来第三次执行紧急医疗救援任务。

  据悉,维和直升机分队作战值班室5日上午接到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的求助电话,得知一名巴基斯坦维和分队士兵疑似突发心脏病,急需一架救援直升机将其从凯卜卡比耶市转运至法希尔市。分队立即组织救援,3小时后将患病士兵安全转运至法希尔市。这名患者随后搭乘联合国飞机前往首都喀土穆接受进一步治疗。

  任务完成后,随行的巴方医生与中方机组成员一一握手,表达谢意。

  中国第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自部署以来,多次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受到联非达团、友军分队、苏丹政府及民众的一致称赞。

  (均据新华社电)

数字天下
美伊分歧,怎一个“恐”字能解(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纽约举行“花格子呢日”游行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