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0 版)

  3月26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右)在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位参观。
  张纹综摄(新华社发)

  3月31日无人机拍摄的雄安新区白洋淀。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在首届全国幼儿足球大会上,一名小朋友在足球大会幼儿足球游戏展示活动中带球过障碍。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中国人的勤劳品质值得学习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中国人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实现了国家的科技进步,马来西亚人应该学习中国人的勤劳品质。

  近日,马哈蒂尔在一场访谈中指出,中国曾是一个生产能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如今,中国的新技术要远远领先于马来西亚。中国人非常勤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很快掌握新技术。中国可以把卫星送往月球,也可以制造国产战斗机。他认为,马来西亚有潜力,如果能向中国学习,同样可以取得成功。

  ——据《马来邮报》网站4月1日报道

  

  雄安新区建设初具成效

  雄安新区是中国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高调亮相之后,雄安新区并没有闲着。过去两年,雄安新区主要在一张白纸上打基础,制定顶层设计规划。不久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正式发布。或许从今年开始,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会提速。

  两年来,雄安新区的开发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如“千年秀林”、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雄安高铁站等;新区引来京津冀一些优质教育卫生资源,如挂牌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技术合作医院等;落户一批高新高端企业,如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日报道

  

  中国开展足球幼儿园试点

  近日,中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7月1日前,各省份推荐的足球特色幼儿园的指标范围为50至200个。该试点工作的原则是“以普及性的幼儿足球游戏培养广大幼儿浓郁的足球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

  中国首都某幼儿园园长李建利(音)表示:“我们已经拥有培养5岁以上孩子踢球的足球教练,北京市的其他许多幼儿园也在开展足球项目。”去年10月,中国足协开启“娃娃足球工程”。预计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开办足球特色项目幼儿园1万所。

  ——据法新社4月2日报道

  

  多米尼加推进对华交流合作

  近日,多米尼加共和国高等教育、科学和技术部与中国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以促进双方的教育和贸易交流合作。

  多米尼加高等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亚历杭德里娜·赫尔曼表示,希望推进与中国在科学、技术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并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此外,多米尼加已与中国教育部、科技部及其他一些高等教育机构展开合作,旨在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多米尼加高等教育、科学和技术部副部长普拉西多·戈麦斯·拉米雷斯指出,正在研究从多米尼加派遣一个团队来中国进行贸易学习的可能性。

  ——据多米尼加《每日文摘》4月1日报道

西方国家加速拥抱一带一路(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新合作大有可为(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