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两岸“应通尽通”金门马祖捷足先登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5日   第 04 版)

  金门开往厦门的客轮。
  (资料图片)

  在近日举行的“连江论坛”上,福州市连江县和台置连江县(马祖)共同发布包括航线票种优惠、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支持台胞就业创业等10项经贸合作政策,并签订涉及养殖、医疗、民宿行业的三项经贸合作项目。

  两岸“应通尽通”,福建和金门、马祖“先行一步”。其中,通水已经实现,通气正在推动,通电、通桥也在规划之中。

  

  领航两岸 秒数通关

  福建与金马之间的交流互通,一直走在两岸前列。2001年1月2日,“台马”轮运载500名香客从马祖首航福州马尾,“太武”轮运载金门各界人士首航厦门,福建与金马海上直接往来正式启动。同年2月6日,厦门轮船公司“鼓浪屿”客轮运载157位金门乡亲从厦门直航金门,大陆客轮第一次正式直航金门。

  此后,两岸“小三通”持续推进。2015年12月,“黄岐—马祖”航线开通,这是两岸第四条“小三通”航线,也是福州第二条对台“小三通”航线。3年多来,该航线已运送两岸游客15万人次,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随之加速推进。

  至2018年底,“两马”航线已实现直航近1.27万航次,运载旅客超64.5万人次。

  从今年4月开始,平潭赴台直航航线从原来每周7个航班增加到9个航班。其中,“海峡号”每周执行6个航班,“丽娜轮”每周执行3个航班。而且,在平潭出入的旅客可走电子化自助通道实现“秒数通关”。

  常来常往 越走越亲

  为了加速推动互联互通,福建和马祖常来常往,建立了多条长效沟通渠道。

  今年2月,第五次榕马磋商会登场,60名马祖各界代表来到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两岸乡亲共聚一堂,达成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协商渠道、合作加大榕马旅游推介力度、建立海事渔事信息通报渠道等多项共识。

  每年5月在福州举行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自2001年起设立了“马祖馆”,为马祖推介农业、旅游、文化产业提供了平台。

  台置连江县(马祖)县长刘增应今年已两度抵福州参访,参加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第五次榕马磋商会和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而在元宵节期间,福州市马尾区也组团赴马祖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马祖灯区点灯仪式,福州市连江县也组织当地台商台胞赴马祖交流访问。

  谈起福建与金马“新四通”的推动,刘增应表示,马祖和福州应该跨出更大的一步,立足未来,加速两岸交流交往。他希望福州和马祖之间的“小三通”航线适时加密,同时做大做强货运航线,促进经贸合作。“大家一定要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马祖北竿乡长陈如岚表示,希望马祖、黄岐新航线,能成为两岸一日生活圈的纽带。南竿乡长陈振国则表示,希望两岸通桥,水电油气等也应通尽通,“这样两岸的联系就更为紧密了。”

  民之所需 行之所至

  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晋江水通过管道加压输送到了金门。长期以来,金门饱受缺水困扰,“我们期盼通水,盼了20多年。”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说。

  谈及金门从福建引水7个月来的成效,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近日表示,引水工程为金门百姓提供了优质的替代水源,这是重要的民生资源。水资源的稳定供给,也为有意愿来金门投资的人提供了稳定的商业环境和信心。“对金门的发展非常正面”。

  杨镇浯说,通水已经实现,“按现在的条件,下一步通气比较有机会,有可行性。从长远讲,电和桥也应通起来。”他说,金门正在建设低碳岛,把福建的燃气和电力引进金门,有助金门减少排放,永续发展。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两岸“新四通”,即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将大力促进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其中多项针对台湾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举例来说,基础设施联通,是因为台湾有些基础设施较老,需要更新跟上发展;能源资源互通,则因为台湾是个海岛,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都靠进口;行业标准共通主要是针对5G等新科技,如果标准不统一,很难进入相关市场。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表示,岛内“九合一”选举后,很多泛蓝阵营的县市长提出要进一步与大陆开展经济交流,得到了广泛支持。“新四通”操作性很强,除了两岸经济合作已有基础,更因为切实考虑到了台湾民众的需要。

  (本报台北4月4日电)

两岸“应通尽通”金门马祖捷足先登
外交部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惊香江
两岸合编《妈祖文化志》在台首发
婚俗表演展壮族风情
莆田开通首条对台集装箱定期航线
“减税降费”惠台企 福建让政策落地
图片报道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