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互联网法院:智慧庭审新模式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5日   第 08 版)

  图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内的网络调解室。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案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引来许多人关注。这一案件,正是由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审理的。

  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这是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2018年9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相继成立。中国的互联网法院率先在国际上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取得很大进展,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外冷内热”的互联网法院

  说起互联网法院,其互联网基因可谓与生俱来。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在该院在线诉讼体验区现场感受了互联网法院的“黑科技”。

  戴上VR(虚拟现实)眼镜、转动头部,记者就看到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网络法庭的在线开庭实况。网络法庭是进行线上审判的专门场所,法官在这里与当事人进行音视频连线,开展庭审活动。在这个房间里,只有法官席和三块大屏幕,法官席配有隐藏式麦克风、高拍仪,对面的屏幕分区显示了原、被告双方及法官席的画面。

  网络法庭虽然看起来比传统法庭简洁了许多,但在科技应用上更加丰富。据介绍,整个法庭的吸音设计能够保证声音收集的效果,以便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实时进行庭审记录;1∶1高度模拟成像技术使得在屏幕上呈现的人像与真人比例相同,大大增强了网络庭审的现场感;当事人的身份核对通过证件照对比、生物特征识别就能完成;旁听人员也突破了传统法庭的空间局限,可以在申请通过后进行在线旁听。当然,少不了备受瞩目的区块链技术,它从源头上解决电子证据不完整、易篡改、存储难等问题,打通了涉网审判的“最后一公里”。北京互联网法院还有在线调解、解决纠纷的专门场所——网络调解室,它采用电子调光玻璃,调解时可通过遥控器将玻璃调至雾化状态,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隐私。

  都说互联网法院是“外冷里热”,参观之后,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互联网法院“立案诉服大厅静悄悄,电子诉讼平台忙不停” 的状态。

  让开庭审理“24小时不打烊”

  目前,通过全流程在线审理平台,互联网法院实现了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让当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而“异步审理模式”让双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分别上线,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让开庭审理“24小时不打烊”。

  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梅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法院目前已经实行成熟的在线审理模式和异步审理模式,分别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束缚,大大提升了庭审效率,但互联网法院建设不再满足“互联网+审判”的简单状态,正努力探索出一套“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纠纷解决模式。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记者还了解了智慧庭审之外的线上应诉、网上裁判、电子卷宗等平台建设情况。例如,一台电脑屏幕上,左侧是开庭笔录,右侧就自动生成了民事判决书。这是基于专有法律语义分析技术的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可以对案件的起诉书、答辩状、证据等前置数据和庭审笔录的内容进行智能研判,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文书格式要求,一键生成案件裁判文书的部分内容。

  除了实现全流程在线审理,电子数据的在线接入、电子送达的广泛适用、电子案卷的智能生成与流转,都是互联网法院在审理方式上的创新突破。可以说,互联网法院并非简单的“互联网+审判”,而是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兴技术,推动审判流程再造和诉讼规则重塑,是对传统审判方式的一次革命性重构。

  提升涉网案件审判效能

  根据各地最新的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广州互联网法院受理案件1833件,审结972件;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案件3040件,审结2540件,电子诉讼平台访问量达823万人次;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案件15456件,审结13604件,平均开庭用时和审理期限比传统模式节约66.8%和25%,服判息诉率达97.8%,当事人自动履行率达97%。

  这些数据,一方面显示出互联网法院满足了互联网司法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互联网法院在提升涉网案件审判效能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立梅认为,借助网上审理的优势,对相似案件进行类型化分析、重点研究,可以探索出一套可资推广适用的审判标准,如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的《民事诉讼电子数据证据司法审查细则》为相关案件审判提供了借鉴。

  在更深远的意义上,互联网法院不只是将互联网作为辅助办案和优化司法服务的技术手段,还将互联网本身作为司法治理的对象,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更能为互联网司法规则创建提供中国样本,推广互联网空间全球治理的中国经验。

弹幕语言,多元也要有规范(网上中国)
个人信息保护不能“犹抱琵琶”(云中漫笔)
从创业者到孵化大师(互联网大咖秀)
互联网法院:智慧庭审新模式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