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春游魏源湖

谭丁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3日   第 12 版)

  魏源湖风光。
  来源:邵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网站

  魏源湖因魏源而得名,位于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自邵阳市区出发,沿上瑞高速往云南方向行驶半个小时即到达隆回县城,继续前行30公里,就可见到魏源湖。它犹如一块璞玉,镶嵌在米珠峰下的辰河中游。

  春日的早晨,怀着无限遐想,我们驾车前往魏源湖。下车后,迎着晓风,我们行走在花瑶古寨。万物尚未萌发,风有微微的寒意,清浅的池塘里几只鸭子挥蹼试暖,嘎嘎鸣叫。望着田野满眼新绿,我的心早已飞上了魏源湖的堤坝。

  登临坝顶,春日的魏源湖显得十分雅静,湖面上荡起一层层细微的涟漪,薄雾似的水气给魏源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日光的影晕透过云层,像清水染湿的宣纸般薄而透明。水天相接之处,是湖岸上的青山绿树,它们与湖水相照,如画如梦。湖岸边几朵早醒的茶花像是春的使者,绯红的脸庞,点亮了我们心中的诗情画意,大有“驿处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意境。

  从大坝沿着风雨亭拾级而下,登上码头。湖边有艇有船,艇快而船慢,我们选择了划船游湖,不坐那呼啸如飞的快艇,只怕错过一些美的细节。摇橹启程,双桨击着寂寂的水面,水花轻溅,终是无语。水波清碧如蜜糖似的融在船桨的漩涡里。我不禁脱口而出: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湖中隐约可见欢乐的小鱼,追逐着漾起的波纹,溅起银珠般的小浪花,这湖中的小精灵美得那样惬意。偶尔有几只水鸟掠过水面,啾啾鸟鸣,清脆婉转,给春日的魏源湖奏响了欢快的颂歌。

  沿湖溯流而上,是清碧的辰水河,两岸奇峰挺立,群峦倒映水中。两岸多茶山,我们舍船行走在山野之中。清明前夕,正是春茶头茶的采摘佳期,采茶女戴着笠披着雨衣,忙碌在山冈上。纯朴的山歌响在耳畔:“山里有树呃,水里有鱼哦。山给我吃穿,水给我快活。过往的客人呃,你能否歇歇脚,辰河水酒呃,麻呀么麻好喝。”

  歌声嘹亮,唤起我们去追寻历史足迹的欲望——瞻仰魏源故居。这位近代著名的思想家,饮辰河之水长大,思想也与河水一样源远流长。魏源“博学多才”“爱民如子”“师夷技长以制夷”的各种思想,影响颇大。魏源湖一年四季游人络绎不绝,除了美丽的湖光山色,我想应该和魏源“功名待寄凌烟阁,忧乐常存报国心”的爱国襟怀不无关系。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知不觉已入黄昏。魏源湖的晚景同样美不胜收。翠屏笼轻纱,碧玉镀金边。水光山色美轮美奂,岸上绿树掩映中的小木房炊烟袅袅,山里人披着晚霞,唱着山歌放牧归来。所有的画面,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的山村晚景图。

  清风入襟,荡涤尘虑。魏源湖之美,美在朦胧,美在纯朴,更美在思想!

春和景明下江南
清明时节好踏青(旅游漫笔)
春游魏源湖
赏花游:“蛋糕”越做越大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