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马龙——

王者归来 直指东京

刘 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3日   第 09 版)

  马龙在比赛中庆祝。
  尼 库摄(新华社发)

  阔别赛场8个月,马龙用一个冠军宣告“王者归来”。

  近日,在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上,马龙接连击败法国选手弗洛雷、德国老将波尔、日本名将水谷隼以及队友许昕和林高远,夺得男单冠军。承载着众多球迷的期望,马龙有望再战奥运。

  复出首冠

  在复出后的首个国际赛事上就拿下冠军,对于伤别赛场8个月的马龙来说意义非凡。

  去年8月,马龙因为伤病错过了公开赛、国际乒联总决赛等大大小小的比赛。最近举办的世乒赛直通赛,马龙也遗憾缺席。

  经过多年高强度的训练和征战,马龙的膝盖、手腕、脚腕、腰部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马龙的恩师张雷曾透露,马龙的伤势很严重,担心他参加不了东京奥运会。

  因此,这个久违的冠军对马龙而言有着特殊意义。“我第一次公开赛就是2005年在卡塔尔多哈,确实这个冠军非常特别。我觉得能够从伤病中走出来,这个冠军比我拿其它任何的公开赛冠军都要开心。”马龙说。

  2016年实现大满贯以后,马龙一直活跃在国际赛场。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和高强度训练带来的伤病,马龙的状态也让球迷心忧。而此次“龙队”的强势回归,让人们看到了“老将不老”的坚守。

  对于伤病情况,马龙表示“目前伤病恢复到八成左右,希望后面比赛越打越好。”

  期待奥运

  日前,中国乒协公布了布达佩斯世乒赛名单,马龙名列其中。他将同樊振东、许昕、林高远和梁靖崑一道,冲击男单项目的冠军。

  今年10月,马龙将度过自己31岁的生日。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以及日本乒乓球队的挑战,马龙的责任比以往更大。

  目前,马龙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形成了国乒的“双保险”,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做足了保障。与此同时,更年轻的梁靖崑和林高远等球员也在迅速成长进步。在备战的关键时刻,马龙的复出与夺冠无疑极大地稳定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军心,也让球迷对世乒赛和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如果能够延续良好的身体和比赛状态,马龙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继续给球迷带来惊喜。

中国游泳 未来可期
王者归来 直指东京
发展冰雪运动 造福百姓生活(体坛走笔)
卡塔尔巡回赛国乒获四冠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