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讴歌大时代精神成长

——评车弓的《太阳正在升起》

梁鸿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3日   第 07 版)

  车弓的《太阳正在升起》是一部为大时代留下独特的记忆的小说。作品以我们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农村变革作为主要内容,全景式书写当代农民掌握自己命运的心路历程,深度阐释社会世情与民心,深度反映沿海农民伴随着时代的进步,讴歌大时代的人们在精神上的成长,歌颂他们生长在每一寸生活里的崇高,有着很强的感染力。

  中国农村的生活历来是作家所钟爱的领域,车弓对农村生活有着敏锐的观察,他最大的优势是亲眼目睹了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的所有社会大变革,30多年的新闻文化工作经历,使他有机会深入到社会最基层,与几百位农民、基层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密切交往。深入的采访,个人的体验,他人的诉说,让作家能够鲜活地反映改革开放中沿海农民向着自我解放道路上迅跑的心态与姿态。

  作品以14位当事者多视角、多语境,交叉式地展开人物命运,将浙江沿海山区某县天街镇十五岙村办厂致富的历史演变呈现了出来。这种写法的好处是避免了作者主观叙事全知全能的局限性,以众声喧哗的客观性叙事,有效地还原历史事实,为读者“抓拍”或“剪影”一般地留下了中国改革开放中“小人物”的史实性原貌,让人感同身受。

  作品的人物形象塑造得很鲜明,人物性格通过叙事,在故事中自然而然地凸显了出来。比如从知青逐渐走向基层政权的核心人物单思明,他到十五岙村当知青插队六年,看到了基层农民如何在生存线上挣扎,他见证了本土农民的集体发展,见证了农民资本如何完成原始积累的全过程。秀才戚志潮则是乡贤和农民精英人物的代表,是憨佬集团的智囊与核心人物,是一个巧于算计、运筹帷幄的精明的典型人物。而最早离村出走的戚长庚是一个勇于开拓自己事业的典型。洪长生是具有全新思想的人,通过这个人物形象,作家探索了新农业道路发展的现实性与可能性。

  作品具有宏大的历史视野,写作凝结了作家对历史现实的深入思考。在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在同样的政策、同样的资源,甚至在同样的人文环境中,沿海农民拥有更多潜在的“抗争”精神,他们更能开拓,更不甘向命运屈服。小说所反映的农村改革发展的跨越,形象地表明了党的政策的威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非农化,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个轮子”一起转、“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一系列统筹城乡发展工程,对浙江农村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使浙江省城乡发展一体化走到了前列,这些在作品中化为了具体的乡村实践,反映到人的思想观念变革上。

  作品的反思精神也值得赞赏。作家发现,改革开放成功的欢欣留给这个时代的,不仅仅是社会大变革中农民们转型的喜悦,也有诸多创伤与问题。作为一个作家,对丑恶不能姑息纵容,必须以超常的眼光,研究社会分析现实,无情鞭挞流行于世的肮脏和罪恶,唤醒人们心中的“良知”,提醒人们反思现实,进而采取措施“自我疗救”。

  太阳是这部作品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象,太阳既是日常所见的自然界实实在在存在的事物,又是一种象征着希望与力量的特殊事物,在文本里有结构和连贯的作用,同时,改革开放如同一次真正的“太阳升起”,冲破了一切旧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让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使多数人受益。在小说里,太阳升起是意象,是新的话语方式,是社会生活进步的一个生动具体的象征,它点亮整个文本。

内蒙古文学:用文字点燃光辉岁月(文学新地理⒄)
雅到极致不风流(作家谈)
讴歌大时代精神成长
英雄的复活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