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

深挖数据价值 帮助企业“走出去”(网上中国)

海外网 刘 畅 刘辛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3日   第 08 版)

  应对突发舆情

  紧抓“话语权”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舆论环境中,中国企业往往存在信息接收、反馈和发布不及时的问题,导致错过舆论传播的黄金期,在突发事件中丧失话语权,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形象。随着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应对突发舆情的可用时间明显缩短,这种状况无论是对企业或是政府的舆情把控能力和危机公关反应速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何为“舆情”?它发挥着哪些重要作用?“舆者,众也。”舆情最初指的是民众的情感、情绪。随着时代的发展,舆情的载体亦由口口相传转变为数量庞大的网络数据,从狭义的体察民情发展为广义的数据分析。舆情大数据反映社情民意,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和长远利益,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伴随技术的不断演进,舆情可解析社情民意,还能基于全球大数据分析助力中国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可以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帮助媒体宣传将“时、度、效”落到实处。

  助力企业参与

  经济全球化进程

  国家发改委在《中国对外投资报告》中指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仍有待提高。与在国际投资市场经营多年的国外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在技术、品牌、跨国经营和风险应对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相对较弱,易引发东道国政府和舆论的误解。

  全球舆情分析可以帮助“走出去”的企业了解其品牌的全球传播效果和产品口碑反馈,有效预警和应对负面敏感舆情,并掌握消费者、政策、竞品及行业最新情报。

  目前,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已连续两年与中国汽车报合作,共同发布《中国汽车品牌蓝皮书》。舆情中心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海外的传播量、关注度、美誉度等角度入手,全面分析了36个中国乘用车品牌和33个商用车品牌在海外各细分市场上的品牌传播及口碑反馈,立体展现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海外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促进媒体融合

  提高传播能力

  在媒体跨界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可通过全球舆情监测对媒体的融合度、介入度、影响力等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和分析,为其有效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和意见。

  如何使媒体传播的信息真正落地,被目标受众所接受?这需要媒体工作者运用全球舆情数据对新闻传播的方式、路径、效果等作出全面的分析,取长补短,用数据驱动传播方式的升级和改革,通过对国际舆论场现状的全面挖掘和分析,找准传播路径,形成媒体传播、反馈、修正的闭环。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这对党政机关、商业机构乃至媒体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历史的洪流中认识内部环境与外部世界、认识自己,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新课题。

深挖数据价值 帮助企业“走出去”(网上中国)
“全球购”,商家莫忽悠(云中漫笔)
“自食其力”的计算机发明人(互联网大咖秀)
品质导向成为网红剧发展方向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