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1日   第 10 版)

  图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货物联运的新型组织方式已日渐成熟。图为3月19日,由白俄罗斯奥尔沙开出的中欧班列抵达江西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与此同时,由南昌出发前往白俄罗斯奥尔沙的中欧班列即刻启程,标志着江西首条“点对点”双向中欧班列开通。
  王婧达 胡国林摄(人民视觉)

  图二:2月9日,在浙江宁海前童古镇,彩色油纸伞将古镇通道装扮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章勇涛摄(人民视觉)

  中国不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降到了7.2%。在最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将2019年的增长目标定在了6%至6.5%的范围。对“中国怀疑论者”来说,这似乎印证了可怕的中等收入陷阱的警告。然而,对于“中国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判断,笔者依然有理由驳斥。

  并非所有增长放缓都是同一回事。当今中国正从增长较快的制造业和其他第二产业向增长较慢的服务业(第三产业)转型。如果这种转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结果,增长放缓就不那么令人担忧了。另外,中国确定了要从进口向本土创新的转变,尽管周期性的外部干扰,会产生暂时影响,但赶上前沿国家,加入这些国家的行列并努力超越这一水平,才是经济发展的最终回报。中国10%的增长时代已经结束,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真正的原因是中国产出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3月27日文章

  

  “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城市(图一)

  中国重塑世界经济的雄心,引发从西欧到东非及其他地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进行我们所说的“丝绸之路城市化”——将历史上的跨洲贸易路线重塑为一个全球工程,把南亚、东非、欧洲和南美城市纳入其经济轨道。

  通过建设连接关键城市内部和外界的基础设施,中国正在改变世界各地千百万人的日常生活。“丝绸之路城市化”将对21世纪城市如何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古代丝绸之路的跨洲贸易,催生了一系列城市,如赫拉特(位于阿富汗)和撒马尔罕(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同样,“一带一路”将为世界一些城市带来新的投资、技术、基础设施和贸易关系。

  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将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规模改变世界城市体系。

  ——据澳大利亚“对话”网站3月28日报道

  

  中国创新企业成长迅速

  在对《日本经济新闻》与一桥大学共同编制的“日经·一桥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中美前五的企业进行分析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催生技术创新的潜力方面,阿里巴巴集团等中国企业正在迅速追赶美国企业。

  该指数由“组织力”、“价值创造力”和“潜力”三个要素组成。对象企业为在中美排行榜中分别位居前五的美国脸书、“字母表”公司和中国阿里巴巴、腾讯等。这些企业均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实现成长。

  从指数中的“潜力”项目来看,五家美国企业的平均值为64,中国为62,差距很小。中方占据优势的是研发费的增加率。5家美国企业5年里研发费的平均增长率为3.9倍,而5家中国企业为5.3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6日报道

  

  旅游业让古迹焕发新生(图二)

  中国的一些地区正通过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发展,来保住当地的历史印记。在云南省沙溪等地,渴望亲眼看到小说中描述的古代中国样貌的游客纷至沓来,推动民间和公共部门迅速对古建筑采取一系列保护举措。

  不久前,位于山谷中段的古老商贸中心——寺登古镇还鲜有游客踏足,镇内到处都是摇摇欲坠的老房子。如今,这些由装饰精美的石头和土坯构成的建筑已被精心修复。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携带徒步旅行装备的游客在古镇中心广场流连忘返,欣赏15世纪的古寺庙和18世纪的古戏台。

  去年,中国政府将旅游和文化部门合二为一,强调旅游和文化保护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其他地方,旅游业也正在让古迹焕发新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7日报道

博鳌让世界读懂中国开放决心(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大兴国际机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