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优势互补 合作双赢

两岸企业家共话打造共同市场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1日   第 04 版)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场由两岸企业家参加的分论坛气氛格外热烈。这场以“如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主题的对话,共有40多位两岸企业人士、经济专家受邀参加,围绕“实现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同等待遇”“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等话题进行讨论。

  深化融合发展

  在这场“两岸企业家圆桌”分论坛上,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台商当中引起非常热烈的反响。长期以来,大陆一直秉持正面与开放的态度欢迎台商,台商早已融入大陆经济社会中,两岸之间形成共享、共荣、互利互惠的最佳模式。

  他说,两岸发挥经济互补优势,不仅推动了两岸经济繁荣发展,使两岸企业共同应对金融海啸等各种外部环境挑战,也给两岸同胞带来巨大福祉,台商对此有很深刻的感触。台企在大陆从无到有、由少变多,不断发展壮大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目前,大陆已经有145个城市成立了台商协会。未来建立两岸共同市场,还需要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王屏生说,两岸共同市场的含义不仅仅是指大陆的这一个巨大市场,更是指两岸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两岸联手起来赚世界的钱,争取1+1>2效应。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当前,大陆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可优先选择在福建、江苏、海南等台商聚集的省市进行试点,从区域和局部着手,开展务实合作。

  加大开放力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大陆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也使台商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别强调,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发展。在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中,将对港澳台投资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不仅要让港澳台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受到有效保护,还要让其有更多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对港澳台投资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专业服务、高端制造等领域开放。我们还要不断推出便利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和生产要素流动的政策措施。随着投资兴业、学习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港澳台同胞将更好共享国家开放发展新机遇。

  冠捷科技集团在福建发展近30年,该企业总裁宣建生目睹了大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在宣建生看来,台湾有众多中小企业,在高端服务业、医疗等领域有较强的竞争力,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跟大陆企业携手共进。

  同样于日前在海南举行的2019三亚台商峰会,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台商总会代表、台湾工商企业家汇聚一堂,期间也谈到了两岸合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连,没有理由不融合发展。去年“海南惠台30条措施”的发布,与台胞共享了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发展机遇,让台胞在海南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多获得感。接下来,海南可以发挥政策优势,在琼台两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方面大胆创新,推出切实可行的新政策、新方法、新举措,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两岸结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促进心灵契合

  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去年推出的“31条惠台措施”,让台湾同胞充分享受大陆发展的机遇。尤其来大陆就业创业的青年。

  “近年来,大陆发展之快,对台湾来说是不能错过的良好机遇。”赖正镒说,“据我了解,许多台胞已经成功申请居住证,开始享有社会保险、就业、上学、就医、交通等生活便利。这是非常贴心的政策。”

  宣建生也认为,两岸要应通尽通,但最重要的是心灵相通。“从老‘三通’到新‘三通’,再到‘应通尽通’,两岸老百姓更要心灵相通。”在很多方面,两岸要更加互相理解、包容。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表示,过去近20年来,两岸经贸合作规模每年都在增长,两岸共同市场是一个未来愿景,也能有效促进两岸心灵契合。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过程中,重要的是能够让台湾民众觉得,的确是可以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岸是一家人,同文同种,彼此应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保持两岸关系顺畅发展,建立可长可久的合作关系。

前海出台36条优惠政策
两岸企业家共话打造共同市场
香港举行己亥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香港选手获乒乓球男双冠军
邮储银行创新产品服务大湾区建设
台湾高校实训中心落户浙江玉环
台商纷纷点赞淮安投资环境
春光无限好 赏花正当时
责编:吴亚明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