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华人社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01日   第 06 版)

  纽约侨团促建华埠纪念碑

  当地时间3月27日晚,纽约中华公所与下属七大侨团及12个常务议员侨团,在常务议员会议上一致同意,联名致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府,呼吁在曾为美国历史最悠久华埠之一的纽瓦克华埠原址上,树立纪念碑,为美国华人发展史的重要一环留下地标。

  根据“纽瓦克华埠计划”负责人史友兰“纽瓦克华埠计划”的研究,1870年,首批68名华工来到纽瓦克市,在当地一家蒸汽洗衣店做工。到1922年,已有超过3000名华人居住在纽瓦克,形成仅次于旧金山和曼哈顿华埠的全美第三大华埠。

  作为有1/4华人血统的华人后裔,20世纪90年代末,史友兰开始致力于搜寻纽瓦克华埠的历史。她在联名信上表示,纽瓦克华埠在美国华人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也是诸多华人寻根问祖的“根”,应该立碑纪念,让这段历史不致埋没殆尽。

  

  汕头驻菲经贸代表处揭牌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驻菲律宾经贸代表处在马尼拉揭牌。

  汕头市贸促会会长程晓群致辞表示,中菲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汕头与菲律宾经贸、旅游来往密切,合作发展空间广阔。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早在400多年前,便有潮汕乡人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也已经成立了40多年。现今约有20万潮汕籍华人在菲律宾工作生活,菲华潮汕青年商会也蓬勃发展。

  程晓群提出,代表处成立后,要成为汕头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把汕头一流的营商环境传出去,把当地最新资源资讯带回来;团结在菲的华人潮人,为汕头发展多建言献策。

  (以上均据中新网)

  

  中澳文艺志愿者齐聚悉尼

  近日,中澳文艺志愿者座谈会在悉尼举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艺术团一行10人与澳大利亚文艺志愿者代表60余人参加了这次交流对话。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表示,协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宗旨,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

  旅澳华裔歌唱家丁毅结合在澳大利亚的艺术实践,提出设立海外文艺志愿者分会的设想,建议吸纳更多华侨华人艺术家参与协会的活动。

  澳华文联主席、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介绍了海外文化艺术团体发展的近况和悉尼华星艺术团的本土优势。他谈到,中华文化走出来,要提升“感染力”、“欣赏力”,文化艺术只有不断地加强多元创新,才能与时俱进地跟上新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据中新社电)

  

  斯里兰卡华人“口述历史”开机

  近日,斯里兰卡华人口述历史活动开机仪式在科伦坡举行。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仪式上致辞说,斯里兰卡华人数量虽然不过千余人,但他们在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希望此次华人口述历史活动能够更多展示华人在斯里兰卡的发展史,促进中斯文化交流和传播。

  据介绍,此次斯里兰卡华人口述历史活动由斯里兰卡华联会、华助中心以及中建三局联合发起。主办者将以音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采访仍健在的斯里兰卡本土华人代表,让更多人了解斯里兰卡,了解斯里兰卡的华侨华人。

  (据新华社电)

华人社区
中医药“出海”迈出新步伐(侨界关注)
为民谋福 侨乡企业家护村忙
渔港春汛旺 侨乡渔家欢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