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

搭建中法合作之“桥”

孔 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9日   第 06 版)

  这些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逐渐扩大。在这一过程中,境外经贸合作区拓展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同时助力中国与东道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沟通。包括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在内,海外多地经贸合作区搭建起一座座中外合作的桥梁。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法经贸合作区由首创集团主导开创,定位为“企业国际化服务平台”,目标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办公场地选择、注册、市场拓展、合作对接等方面的服务,并吸引有意赴法投资的中国企业落户中法经贸合作区。

  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是由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开创的、市场化运营的首家大型综合性产业园区,该园区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大力支持。法国政府投资部前首席代表、投资参赞孔士嘉表示,中法两国在投资及贸易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较强的互补性。对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中法经贸合作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目前,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已经在法国投资建设多个项目,主要包括位于夏斗湖市的中法国际大学城、Citech创新中心、新能源及物流产业园、海外体育训练中心和位于巴黎的“中国之家”等。

  “一带一路”促共同发展

  夏斗湖市位于法国中部,毗邻著名的卢瓦尔河谷,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交通便利,辐射欧洲各大城市。

  当地政府官员热情欢迎中资企业入驻。法国安德尔省时任省督赛穆尔·摩西说:“夏斗湖的地理条件非常好,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家来这里投资。希望能够与中国企业和中国机构开展合作,让夏斗湖的未来更加繁荣。”

  夏斗湖市市长吉乐·阿夫贺曾经三次到访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熟悉。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夏斗湖乃至法国的发展意义深远。他还表示,愿意尽可能为中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鼓励措施,以促进其在当地的良好发展。

  人文交流谱和谐乐章

  2016年,根据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期间签署的《建造巴黎国际大学城“中国之家”框架协议》,“中国之家开发协会”在巴黎注册成立。

  2017年,“中国之家”被正式命名为“和园”,寓意融合之家、开放之家、恒久之家。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中国之家在巴黎开工,将进一步深化中法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据悉,“中国之家”项目将提供300间学生宿舍、学习生活公共空间和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计划于2020年完成建设,建成后,它将成为巴黎大学城第41座建筑。

  此外,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还发起成立“中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协会”,集结丰富的教育、文化、艺术资源,致力于打造专业性、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助推中法青年人才增加交流,以推动中法教育及文化事业的合作发展。

散尽千金 编织“热带花园”梦(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中越青年交流儒家文化
搭建中法合作之“桥”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