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多地迎来赏花潮

李 贞 段钇男 邓博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9日   第 03 版)

  3月28日,浙江杭州太子湾公园,郁金香、樱花争奇斗艳,芳香袭人,引得踏春的游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李 根摄(人民视觉)

  “寻春须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春分过后,中国多地陆续迎来赏花高峰。在北京,城市公园内游人如织;在江苏无锡,景区里樱花如海;在江西婺源,油菜花漫山遍野……神州大地春暖花开,各地游客尽情享受花的盛宴。

  公园赏花:文明游览成共识

  近日,北京市颐和园、中山公园、圆明园、玉渊潭公园等各大公园纷纷迎来赏花季。

  3月24日一大早,北京玉渊潭公园里已经略显拥挤,这里正在举办的第三十一届樱花文化活动季吸引了各地游客。早樱、大山樱、染井吉野等花期较早的樱花品种竞相开放。园区里热闹非凡,有人拍照留念,有人临摹写生,还有不少人在玉渊潭的湖边跳起了扇子舞。

  不折枝、不摇树、不越过防护栏,自觉文明赏樱成为游客们的共识。园区管理员介绍:“樱花树上唯一的变化就是开了花,树木没有受到任何破坏,为观赏者们点赞!”

  在北京中山公园,处处可见洁白如雪的玉兰花。盛放的花树下,一对老人正在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3月23日、24日两天,市属11家公园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其中,玉渊潭公园和颐和园周末每天游客都达到10万人次。

  5G+VR:刷新了赏花方式

  现在正是樱花盛放的时节。在江苏无锡,鼋头渚景区成了粉白色的浪漫樱花海,花枝重叠,美不胜收。一阵春风吹过,花瓣飘洒空中,落在游客身上。

  如今,鼋头渚景区樱花面积已达65万平方米,拥有100多个品种、3万余株樱花,盛花期可达40天左右,成为国内著名的赏樱胜地之一。

  为了让无法到场的市民也能感受到樱花美景,无锡移动陆续在三阳广场地铁站、市民中心大楼等处设立“5G+VR赏樱点”,市民可在体验点通过VR感受犹如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体验”。

  “上一秒我还在逛街,下一秒就已经置身花海。”在无锡三阳广场,参与活动的市民王女士兴奋地说,“戴上VR眼镜的瞬间,樱花谷就在眼前。太美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北京、湖北武汉、四川崇州等多地也开始尝试5G、VR或者网络直播等赏花等新方式,为市民享受春天提供了更多选择。

  漫山花海:远离喧嚣有诗意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逸醉人浓逸香。”3月也正是江西婺源油菜花盛开的最好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形成了花梯景观,远看层层叠叠,曼妙的曲线犹如大地指纹;近赏翠绿金黄,鲜亮的颜色犹如名家画作。

  婺源官方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3月23日,婺源县就迎来游客28.2万人次,刷新了单日游客量记录。其中来婺源篁岭景区赏花的游客突破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游客中,不乏许多来自城市的上班族。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携一家老小来到这里,欣赏金黄色的花海和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从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解脱出来。来自河北的游客罗女士感叹:“婺源的油菜花海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美,它让我放松了心情、开阔了心境,让我对工作和生活又充满了热情!”

今年预计降低物流成本1209亿(锐财经)
多地迎来赏花潮
将探索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立法
中国人寿总资产突破3万亿
吉隆坡捷运二期盾构始发
“分水岭”上草莓红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