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我有一个很好奇的问题”(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微镜头)

本报记者 杜尚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4日   第 01 版)

  “最后,我有一个很好奇的问题,不知能不能问一下?”

  3月22日下午,意大利众议院,习近平主席同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临近结束时,“70后”的菲科突然抛出了这句话。

  全场目光注视着他。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听到众人的笑声,菲科补充道:“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

  习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他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稍作停顿,他继续讲道,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欢迎你到中国去!看看一个古老而现代的中国,看一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

  收到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菲科朗声答道:“我一定会去的!”

习近平:中意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天经地义
习近平出席意大利总统举行的隆重欢送仪式
“延续这份历史的责任”(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微镜头)
“我有一个很好奇的问题”(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微镜头)
中法关系正如春天般欣欣向荣(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