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沉醉阳山桃花源

陈筱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2日   第 12 版)

  烟花三月,赏花成了很多游客的必选内容。山野田畔、房前屋后、街角公园,不难寻觅到各色鲜花的柔美身姿。但若想领略桃花的缤纷、意境、烂漫、热情或其他种种,就来江苏无锡市阳山镇吧。“山色桃花柳上开,芳香不许人自来。”阳山的环山桃林中桃花灼灼,朵朵争艳,令人沉醉。

  阳山是由于侏罗纪时期的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是华东地区唯一的锥形火山,海拔仅为187米。朋友兴致勃勃提议沿着山路向上攀登。一路上,草长莺飞,流水潺潺,步步皆景。进入密密的桃林,一阵裹挟着甜香的空气立刻将我们包围。近观桃花,一朵朵,一枝枝,一簇簇,置身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花影摇曳,令人目不暇接,欲罢不能。花瓣的艳红、浅红、淡粉,花蕊的杏黄,用色大胆而和谐,令我们不禁啧啧称赞:大自然真乃能工巧匠。

  桃花迎着春风,努力绽放,绚丽多姿,生机盎然。有合抱成群,争奇斗艳的;有躲在绿叶后,怯生生的;有独占枝头,艳冠群芳的……一阵风吹过,它们点头致意,翩然起舞,只把心旌摇荡、璨然芳华留在人间。

  时近中午,游人多了起来。在画板前写生的学生,饱蘸浪漫的粉色,绘就恣意生长的春景;手拿相机的摄影爱好者,穿过高低起伏的桃林,留下“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雅趣;奔跑雀跃的孩童,跳入了无边的花海;面带微笑的老人家,细数美好回忆……

  路边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好客的主人沏上飘散氤氲热气的当地绿茶,热情地招呼游客小坐。乡情风景交融,古意今韵齐聚,怎能不使人心醉神迷。

  阳山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中酸性火山岩土壤环境、充沛的日照条件造就了晶莹剔透的水蜜桃,甜蜜多娇的口感俘获了不计其数的味蕾。历经岁月沉淀的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等自然人文景观更引得游客纷纷前来。

  徜徉在花海中,采一朵花的馨香,携一壶春的温婉,盈一抹清雅的诗意,不由想起王维的《桃源行》里“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的诗句。诗人说又是春天,桃花开了,河水已经上涨了,理想的桃花源仙境,究竟在哪里啊,已杳杳难寻了。在我看来,阳山,正是现实中的桃花源仙境啊。

沉醉阳山桃花源
中国何以打动海外游客(中国旅游创品牌⑨)
春季滑雪去吉林
江城赏春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