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陈其钢专辑《江城子》首发

有声当彻天 有泪当彻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12 版)

  由中国国家大剧院自主音乐品牌NCPA Classics与上海建投书局联合主办的“生生不息——陈其钢与《江城子》”合唱专辑首发与签售活动3月15日在上海举行。

  《江城子》是作曲家陈其钢受中国国家大剧院、澳大利亚悉尼交响乐团、英国BBC广播电台3台、英国格拉摩根冈音乐节联合委约创作的作品,于2018年3月由亚历山大·布洛赫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孟萌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世界首演。作品取材自宋代文豪苏轼为悼念亡妻而作的同名词作,为民族女高音、合唱与交响乐团而作。

  “苏轼的作品虽以豪放著称,但感情的表达却可以做到至诚至简、细腻婉约。《江城子》是那种在生命里反复吟唱,静夜中不断怀思的乐音。我非常喜欢苏轼的作品,同时,我自己的生活经历,特别能让我体会到这首词的内涵与作者的心态。在创作中,能够把自己生活感触深入地、真诚地、实实在在地表现出来,是我唯一的追求和原则。”陈其钢说。

  《江城子》是陈其钢的首部合唱作品,也是他创作生涯的里程碑。陈其钢称,写《江城子》不只是追思至亲之人,更像是在“另外一个世界神游”。苏轼词中与亡人幽明两隔、虚实相间的对话,在陈其钢的音乐中化作了复杂心境在多个层次上的伸展、变幻、互斥、交融。作品无论在音高、音程关系、节奏变化、音色变化等各方面都难度极高,整个合唱团最多时共有18个声部。

  《江城子》融合了京剧等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元素,女高音孟萌在演唱时将传统戏曲和民族唱法转换自如,混声合唱则时而如大声疾呼,时而连绵低诉,女高音与合唱团形成一种多层次的呼应与对话。“我想要一种干干净净的人声。”陈其钢说。延绵不断的延宕形成若有若无的声场空间,恰似古典诗词艺术中的“留白”,体现了韵味悠长、意境深远的中华美学意境,可谓“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

  2019年3月,《江城子》专辑由国家大剧院NCPA Classics出版发行,收录2018年4月该作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的现场录音。此次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这也是《江城子》的首次正式录音,由作曲家本人全程监制。

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文艺圈洋面孔)
AI会代替艺术家吗(墙内看花)
有声当彻天 有泪当彻泉
书写纳兰性德的家国故事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