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品读四都

李仙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11 版)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身在传统村落四都村,满眼都是好光景。走在浙江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的路上,眼前仿佛就是一本厚厚的书,正在一页一页地翻开。走进村中,如入画中,一股休闲的气息扑面而来。那是人文与自然的光芒,精神与物质的映衬,古代与现代的融合。

  据《光绪仙居县志》和《四都陈氏宗谱》记载,四都村旧名称四都陈。大约在唐代开元年间,陈氏始祖陈师畀自温州迁居到湫峰龟岩,为四都陈氏始迁祖。后来,便逐渐形成村落。

  来到四都,悸动的心就这样渐渐平息。这里既能安慰心绪,又能美丽心情。四都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静”,远离喧嚣。除了居住的村民外,村内似乎见不到汽车的奔跑。静以修身,“安静”则“心安”,内心的安全感油然而生。有着1300年历史的四都古村落,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和蔼可亲,静静地与我们对话交流。

  离村东路口不远处,一棵700多年树龄的樟树,非常抢眼。更有趣的是,古树根部庞大,树杆细,且空心对穿,勾画出“人”字形状的大树洞,仿佛像一位无声的巨人,默默地矗立在村口,守护一方,祥和安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像树,树像人。

  整个村落坐南朝北,三面环水。其西、北有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东与湫山村隔水相望,留存有永济古桥。桥碑文字告诉我们:永济桥修建于民国时期,东西向横跨四都坑,为七孔石拱桥。

  从东向西,“穿插”而行。我们沿着南面靠山的商驿古道,边走边看,一路游走蛇岩、老鼠岩、猪头岩、油箱洞、象鼻岩、古街、诚正书院等诸景点。看到路边蛇岩岩体上的石刻文字,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轻轻触摸,尽管石刻分化严重,但依然感受到石文化的温度和岁月的沧桑,脑海中浮现出遥远的光景。

  走进风情小院,遇见最美的时光。眼前是一条复古的雨巷,宛如墨香浓浓。那是江南建筑流派风格,油纸伞倒挂,仄仄的窄巷,将水乡的风情格调,装点得多愁善感和诗意般的浪漫。霎时,我产生幻觉,似做梦,又似清醒,梦见了丁香姑娘。

  “龟蛇相望”坐落在村西南方,为天生的龟蛇岩古景,栩栩如生,观者称绝。有人说,四都是有着原始生态的古村落,立足于人文,来自于自然,相得益彰。人文与自然的形象表达,古今与未来的活体展示。

  四都古村,散发着历史的芬芳,宁静而婉约,别有韵味。

婺源花海赏春色(行天下)
品读四都
三月桃花雨 点点美如酒
醉美西龙潭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