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大美乐山

吴中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0日   第 12 版)

  花海中的嘉阳小火车。
  来自网络

  天府之腑,西南明珠。水城十里红墙映日,名河三江喷玉吐雾。绿影乌尤携手凌云九峰,白帆游轮交响汽笛桨橹。近看千寻世界巨佛,远观峨眉云端殿宇。九龙滩下,龙宫御苑清晰可辨,嘉城巷陌,丝竹管弦若有若无。沫若水畔,女神诗篇滔滔不尽;东坡楼头,苏子吟哦犹在耳鼓。乐山之美,美在大山大水得人文点睛,江山如画恰如璞玉雕塑!

  享受乐山,无异拜读奇文妙书:乘嘉阳小火车穿越时光隧道,登儒释道仙山解读断桥西湖;赏青神竹编拍案巧匠传奇,搭成乐高铁阅南丝绸之路。更有峨眉竹叶青、苏稽米花糖、麻辣烫水煮;彝家火把节、象池弹琴蛙、金口大峡谷;罗城船形镇、金顶十方佛、麻浩汉崖墓。方知李白岑参苏轼何以接踵前来,载酒凌云醉卧中流砥柱。乐山之美,美在民俗雅趣如星汉灿烂,荟萃经典不输清明上河图!

  乐山伊甸,四海盛赞,五洲仰慕。金发碧眼、黄皮黑肤、天边民族,皆流连忘返,奉为第二故土。文明世界,友好邻邦,乐山倾情接纳,不分远近亲疏。岂能忘一九三九,八月十九,敌机群至,飞弹毁城,烈焰腾空、黑云障目。楼台夷为平地,琴弦断绝焚书,伊人血溅粉墙,三江浮尸无数。幸雨过天晴,乐山伟岸而起,补天又是一座新埠。且江山更娇,城廓益壮;人儿健硕俊朗,个个堪当选美翘楚。乐山之美,美在坚如磐石不容玷污,野火山妖岂敌春风屠苏!

  而今我谓乐山,秋水共长天澄澈,落霞与群鸥共舞;汽笛唤渔歌互答,摇滚与古曲互补。在建机场恭迎海内知己,网络高速描画现代宏图。更有科技巨擘落地,百亿资金擂鼓。

超级都市游还得看中国(中国旅游创品牌⑧)
春到蒋潭
茶香不散歌不落
大美乐山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