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一位玻利维亚科学家的在华“科研梦”

赵 晖 席 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9日   第 10 版)

  马尔科·卡韦罗,35岁,玻利维亚人,不善言谈。不过一聊到不久前的热映影片《流浪地球》,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我算是半个科幻迷,以前较多关注美国和英国的科幻作品。这是我第一次看中国科幻电影,马上就被吸引住了。”卡韦罗腼腆地笑着说,“刘慈欣的科幻作品把看似遥远的太空与人类和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很有创意。”

  卡韦罗认为,《流浪地球》等科幻作品“叫好又叫座”,一定意义上也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实力和科研水平不断发展强大的反映。

  2013年,中国帮助玻利维亚成功发射通信卫星“图帕克·卡塔里”,使得玻利维亚拥有首颗卫星。卡韦罗就是这个中玻合作项目的直接参与者。

  2012年,卡韦罗从600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中到中国参加项目设计研发,重点攻克卫星上太阳能板的供能问题。

  卡韦罗表示,这颗卫星不仅让玻利维亚在太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也大大造福了占玻利维亚总人口1/3的边远地区民众。“这颗卫星为偏远地区提供了通信信号,使移动医疗、远程教育等服务辐射到更广泛人群。”

  完成卫星项目后,卡韦罗曾短暂回国。在这期间,他同时收到日本、美国和中国多所大学的深造邀请。最后,他选择来中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因为“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实在是太惊人了”。

  博士毕业后,卡韦罗选择留校任教。教学之余,他还参与了自旋电子和有机光伏材料实验项目。这些项目都与航天密切相关。

  他坦言,对于很多拉美科研人员来说,中国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智力扶持是其巨大吸引力的重要来源。

  “在中国,我有机会带领一支百万资金支持的科研团队,在实验室里使用机器人协助工作,在精密机器下目睹电子移动。这可都是以前只出现在科幻小说里的场景啊!”卡韦罗不由自主地感叹。

  更令卡韦罗欣喜的是,他在中国的项目还能得到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指点,“这在玻利维亚是绝对不可能的”。

  据他介绍,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法国科学家艾尔伯·费尔和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家艾伦·黑格每个学期都会到他所在的实验室指导工作,“结识他们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实在是太美妙了”。

  在卡韦罗看来,中国给了他“梦一般”的科研舞台,而这个舞台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今年初,“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软着陆。对此,他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

  “这是太空探索领域里非常重要的进步。据我所知,中国还在酝酿实施首次火星探测计划。这些都凸显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综合国力。”他说。

  在中国生活的6年间,卡韦罗不仅目睹中国科技的“大发展”,也切实感受着智能生活的“小进步”。“我现在每天都在使用电子支付和网购平台。这些科技进步为整个社会带来变革性影响,让生活更加便捷。”他说。

  憧憬未来,卡韦罗很自然地将个人发展和中国联系在一起。“我以前从未想过自己的科研之路会延伸到中国。这几年的经历告诉我,现在是在中国参与科技革命的大好时机,我希望能为中国和全人类的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新华社电)

“脱欧”越来越像政治游戏(环球热点)
一位玻利维亚科学家的在华“科研梦”
两伊相悦 能走多远
新西兰民众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