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海外列席代表为侨发声

冉文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6 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受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40位海外侨胞积极为侨发声。华文教育发展、和谐侨社建设、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话题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华教:培养新生代民族认同

  “海外华裔新生代代表着海外华社的未来,也承载着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倪海青表示,华裔新生代在海外出生长大,对祖(籍)国感情疏远,培养其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十分迫切。

  倪海青提到,华裔新生代在住在国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较少,希望中国政府能为其提供更多回祖(籍)国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地理风物等唤起他们作为华人的自豪感。

  针对海外华文学校数量较少、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墨西哥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耶天慧认为可借助“互联网+”助力华文教育发展。他建议,建立健全网络授课平台,并针对区域特色开发个性化的教材和培训课程。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朱长龙表示,海外华文学校希望得到来自祖(籍)国政策、资金以及特色文化教学用品、师资等支持。

  侨社:侨团建设应规范和谐

  海外侨社是华侨华人共同的家园,构建和谐侨社是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共同需要。两会期间,多位列席侨胞就此展开讨论。

  肯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文昌表示,侨团的发展关乎华人在海外的形象,侨团设立、运作应当规范化,侨团之间应当团结互助,凝聚共识,共同打造侨社和谐团结的形象。

  倪海青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海外侨领应当率先垂范,不忘初心。“侨领要本着为侨服务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努力提升侨团的凝聚力,为侨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化: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国门

  在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代言人”。多位列席侨胞认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应当创新思路方法,并要以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德国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陈平建议在海外中餐馆设立“中华文化之窗”。“海外中餐馆数量庞大,可选取其中的优秀代表,在餐厅布置中引入中华文化元素,还可以美食为媒介,举办各类中华文化展示活动。”

  耶天慧则建议推动中国精品舞台剧走出国门。他认为,这类制作精良、水准高超的文艺作品体现了中华文化特色、展示了中华文化自信。“这些作品通过绘声绘色的舞台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更容易让海外观众入脑入心。”

  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锡华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文化节目和展览走出去,让外国年轻人在体验中增加对中华文化的感知和认识。

  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表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我们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要引起共鸣而非自说自话。”

  融入: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季增斌认为,华人在海外生活发展,不应孤立自己,要广交朋友,积极融入。“作为少数族裔,华人在居住国应当积极参政议政,为自身权益发声,寻求主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倪海青也表示,侨胞们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维护华人的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尊重。“我们既要回报祖(籍)国,也要回报当地社会。”

  耶天慧则建议设立海外华人基金会,由专人负责,积极与当地社会互动,踊跃参加公益活动,增进华人与主流社会的交流互动,提升华人的形象和影响力。

  (据中新社电)

泉州“零零后”执导归侨纪录片
看!投资中国风景更好(侨界关注)
“中国舞台日”走进新西兰
海外列席代表为侨发声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