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谱写闽西苏区爱的礼赞

□陈 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7 版)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
  (出品方供图)

  3月13日、14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北京上演。

  该剧是福建省歌舞剧院继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3月9日、10日在北京上演后的又一部重量级剧目。福建省歌舞剧院也成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中唯一有两部优秀作品入选的院团。

  “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万余名红军战士身死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松毛岭之恋》取材于有关这一战役的真实故事,讲述了“松毛岭战役”后,一名客家妹子送别参加长征的丈夫后,默默坚守,忍辱负重,孝敬婆婆,拉扯幼儿和红军遗孤,矢志不渝等待的故事。在最终等到丈夫烈士证书后,她将30年里按客家风俗每年为丈夫做的衣服鞋子,放进了家门口的衣冠冢里,从此与丈夫坟对门、门对坟,生死相依永不分离……

  该剧于2016年底启动创作,先后十多批次组织主创和演员前往龙岩长汀故事发生地松毛岭腹地采风。2017年11月,该剧在福建省长汀成功首演。作为福建省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重点策划和指导的剧目,历经两年多创排和反复打磨,先后入选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国家艺术基金等全国重要艺术工程和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中国歌剧节等全国重要展演。

  该剧由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靳苗苗担任执行总导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居其宏和福建本土剧作家王保卫共同担纲编剧。

  该剧2018年还专门创排了精简版、音乐会等不同版本,先后赴江西、贵州等革命老区巡演,并开展了多场进部队、进校园巡演。

电影票价值几何?(独家)
破解博物馆文创“同质化”(墙内看花)
谱写闽西苏区爱的礼赞
《变形计》:关联爱与时代
反哺都市文明的温暖乡村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