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留学英国 接受挑战(留学记)

于璐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9 版)

  韩凯旋近照

  韩凯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去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交换学习。身处异乡,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生活中,她都感受到了“不同”。韩凯旋告诉笔者:“留学期间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拓宽视野,对个人的成长来说意义非凡。”

  感受异乡文化

  今年,韩凯旋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这让她有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国外过年才明白了其中的含义。”韩凯旋说,“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做年夜饭、在网上看春晚、和家人视频。社区还会举办庆祝中国节的活动。” 她也注意到,不少外国人网购了深受中国人喜欢的金币巧克力。

  除了中国传统节日,当地也有不少庆祝活动。不久前举办的松饼节就让她印象颇深。“节日期间,大街小巷都会闻到松饼飘香,我们虽然没有准备松饼,但是借这个节日也了解了当地的文化。”

  除了感受节日文化之外,韩凯旋还通过参观博物馆来了解英国,也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当地民众的生活。

  去商店购物、和当地人交流免不了。“买菜找零时,我常会收到许多大小及图案不同的硬币。虽然麻烦,但是却觉得这些硬币精致又可爱,我把它们都收藏起来,也很想了解这些硬币的历史发展。”韩凯旋说。

  思辨能力得以提升

  在韩凯旋看来,留学国外最大的收获是变得独立,“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都慢慢变得更加独立”。

  韩凯旋告诉笔者,留学期间自住一间宿舍,很多时候是自己和自己做伴,没有舍友聊天。而家人和国内的朋友因为隔着距离和时差,也不能时刻交流。“这反倒让我更快成长起来,学会一个人如何生活,学会做饭,学会在孤独中自己找事情做。”韩凯旋说。

  在学业上,韩凯旋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模式。“国外课程的一个特点是课后注重自学。”韩凯旋说,“老师上课讲得非常细致,重点是把基础概念解释清楚,但这只占学习过程中很小的一部分。要真正掌握一门课程,需要学生课后投入大量精力阅读材料,从中汲取营养。这样一来,感觉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互联网发展改变留学生活
“就业因素”成留学主动力
留学英国 接受挑战(留学记)
回国就业学子怎么看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