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8日   第 10 版)

  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于2017年11月完成转场西安阎良机场后的首飞,并随后完成约60架次的试飞,目前处于进行包线扩展研发试飞阶段。图为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C919试飞团队发动机主管杜毅洁在查看C919客机101架机的发动机检修情况(1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 瑞摄

  3月14日,村民在扶贫大棚内移栽刚培育的西红柿幼苗。近年来,安徽省怀远县榴城镇曹河村创新扶贫模式,利用扶贫资金入股辖区一农业基地,建立起集育苗、蔬菜种植为一体的“扶贫大棚”。贫困户在领取“分红”的同时又可在农业基地打工挣工资,实现“双丰收”。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在里约为奥运开通的地铁4号线上,60%的车辆来自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图为2016年8月1日,地铁4号线首日运行。
  王昊飞摄

  科研投入保障中国经济稳定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菲耶夫认为,中国不断增加的科研经费投入将为其经济稳定和GDP增速提供保障。他指出,中国2019年科研经费预算占GDP比重2.5%,超过2018年2.2%的比重;作为比较,中国2001年的科研经费预算GDP占比是0.8%。

  季莫菲耶说:“这些投入在大幅增长。这不是马上就能有的发展,成本不能马上回收,但将来能够回收。这说明,借助技术突破,中国将来不会放缓经济增速。”

  根据俄高等经济大学分析人员的估算,中国的科研经费投入仅次于美国,高于日本,2016年美中日三国的科研经费投入分别为5110亿美元(GDP占比2.74%)、4512亿美元(GDP占比2.12%)、1686亿美元。中国科研人员总数为169万人,超过美国的138万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3日报道

  

  中国扶贫资金是10年前8倍

  中国正在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监督,以实现明年彻底消除极端贫困现象的目标。中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6年,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如此规模的减贫幅度在世界范围内堪称罕见。近年来通过向地方有关部门投入大量资金,中国已使中国最贫困居民的生活得到大幅改善。这些资金流向发展工业、就业和教育等领域。例如,今年中国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同比增长18.9%,几乎是10年前的8倍。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8日报道

  

  中国拉美投资结构出现质变

  过去15年,中国成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主要资金来源。而如今,中国投资的种类变多了,感兴趣的不再局限于向基础设施、政府和国有公司输送资源。随着中国国内经济演变,更多依赖服务业和内需,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也发生相应变化。

  2005年以来,中国对拉美最初的投资重点是采掘业,但如今过半投资进入服务业。这种焦点转变带来新投资者。中资商业金融机构和平台也纷纷进入该地区,积极参与私营企业交易。除了联合融资工程和设立地区投资基金,中国商业银行还加强在该地区的业务,并与国际银行合作。这表明来自中国的投资结构正出现质变。

  非国有投资者的日益参与,为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引入新动力和多样化。比如,巴西的新兴科技产业,不断吸引到中国的大投资。此外,中国参与并购进入特定的附加值产业,如智利的葡萄园、乌拉圭的肉类加工厂,这也反映中国国内消费的新习惯。

  ——据《美国季刊》网站3月13日报道

“一带一路”不是“陷阱”是“馅饼”(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人工智能:科技与经济发展新引擎(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